财政决算情况
索引号: 002489428/2017-0377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7-09-21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财政决算情况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总)2016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 2017- 09- 21 09: 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是主管机关事务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
制定市级机关事务工作的具体政策和管理制度,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和办法;指导区、县(市)和市级各部门机关事务工作,负责后勤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岗位培训等工作。
负责管理市政府委托的国有资产;负责市民中心(行政中心)机关办公公共区域管理、服务经费的管理及日常会计业务。
负责综合管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房地产产权、产籍;在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对市级机关有关土地使用实行归口管理;负责行政办公用房、附属设施的分配、调整和维修工作;负责市级机关解决房改历史遗留问题的协调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市级机关的房改工作;指导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和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工作。
参与市级机关重大基建、房地产项目的论证和决策、投资分析、工程设计与概预算管理;负责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附属设施用房及自管公房的建设管理工作;受委托参与市级各类专项用房的开发建设;监督管理局基建项目。
在市级节能管理工作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市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市级公共机构的节能规划、能源消耗定额和节能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公共机构能源消耗计量和监测管理工作;指导区、县(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普及节能科学知识。
负责为供给关系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含离退休)以及市委、市政府指定的其他服务对象提供生活服务。
负责市民中心(行政中心)运行的综合管理工作;管理市府大楼内各单位的计划生育、公费医疗和医疗保险等工作;负责市府大楼的爱国卫生、绿化美化等工作,管理与维护公共秩序和重要设备;负责市府综合办公楼的安全保卫、消防、通讯、公共秩序、爱国卫生、绿化美化以及重要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负责组织市行政中心的治安、消防、交通管理等安全保卫工作和市行政中心内各单位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的考核工作,联系武警中队、辖区派出所。
负责全市公务用车管理的政策制定、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市直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的管理工作;负责市级领导用车保障工作。
负责市委、市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的后勤保障工作。
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共有决算单位5家,其中:行政单位2家、事业单位3家。具体为: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杭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办公楼管理处(本级)、杭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杭州市市府大楼后勤服务中心、杭州市市府大楼设备维护中心。
二、部门决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收支决算总体安排情况(详见表1-5)
1.收入决算总体安排情况
部门收入决算总计35,069.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177.67万元,事业单位专户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55.1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836.42万元。
2.支出决算总体安排情况
部门支出决算总计35,069.19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7,836.54万元,教育支出(类)3,140.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686.44万元,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439.14万元,其他支出(类)2,829.64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基本支出11,639.79万元,项目支出23,292.2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事业单位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事业单位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年末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下年137.1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详见表6-8)
1.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情况
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计35,014.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177.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836.3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拨款收入34177.67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9324.61万元,增长37.52%,主要是因为2016年市民中心搬迁经费的增加。
2.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计35,014.01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7,836.54万元,教育支出(类)3,085.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686.44万元,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439.14万元,其他支出(类)2,829.64万元;年末结转下年136.9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拨款支出35014.01,比2015决算数增加15464.83万元,增长79.11%,主要是因为2016年市民中心搬迁经费的增加。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年初预算为18,428.63万元,年末决算为34,877.02万元,是年初预算的189.2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市民中心启用后,年中追加维修改造等项目经费。
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末决算为4,924.61万元,主要用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办公楼管理处(本级)的基本支出。年初预算为5,370.67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91.6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经费管理,差旅费、出国费等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末决算为10,533.89万元,主要用中央八项规定年初预算为5,639.12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186.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市民中心启用后,年中追加的租赁费、能源费、安保技防和人防费用等项目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末决算为2,743.16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年初预算为2,016.19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136.0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末决算为6,259.33万元,年初预算为1,380.76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453.3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市民中心启用后,年中追加的物业、餐饮、会务服务外包等项目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末决算为3,375.56万元,主要用于经发改委立项的基本建设支出,年初预算未包含杭州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监测用房、市人力社保局办公大楼维修改造工程等专项资金,年末决算数包含杭州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监测用房、市人力社保局办公大楼维修改造工程等专项资金。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年末决算为3,085.2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杭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运行的各项支出。年初预算2,898.01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106.46%,决算数略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末决算为304.32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支出。年初预算266.31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114.2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费等支出政策性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末决算为382.1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的退休费支出。年初预算411.41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92.8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末决算为45.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45.5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30.14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113.84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114.3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制度改革导致缴费基数变动。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末决算为263.50万元,主要用于医疗费补助支出。年初预算286.82万元,年末决算是年初预算的91.87%。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年末决算为2,829.64万元,主要用于市民中心行政区搬迁启用专项工作支出。年初无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0万元。其中: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详见表9)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合计11,639.79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7,220.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及计划内临时聘用人员等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2,404.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14.75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货币化分房补贴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详见表10)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数合计41.52万元,比上年下降23.15%。增长(或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人次减少及接待批次、人次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7.99万元,比上年下降53.92%。主要用于局领导随团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本部门全年参加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累计1人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人次减少。
2.公务接待费支出11.46万元,比上年下降49.55%。主要用于应对国内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同行调研考察等接访支出。本部门全年共安排公务接待76批次,1808人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民中心搬迁及国际峰会召开期间接访批次、人数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2.07万元,比上年增长30.4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22.07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保留的7辆公务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或公务用车租用费)。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局属单位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受市场影响有所增加。
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16年本部门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杭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办公楼管理处(本级)2个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1,640.64万元。
2.政府采购情况。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5,396.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2,468.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123.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2,804.51万元。
3. 预算绩效情况。2016年度本部门无项目纳入预算绩效评价。
4. 国有资产情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7辆,全部为局属事业单位业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及专用设备10件,主要是党政通信系统、密码系统等两办及下属事业单位在用设备。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收入:当年财政专户核拨的资金,主要指部门按规定上缴财政专户的各类政府非税收入。
3.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上级补助收入: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7.其他收入:上述规定范围以外的各项收入。
8.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和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需求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9.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部门为完成其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12.事业单位经营支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事业单位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事业单位上缴上级支出: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5.因公出国(境)费: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6.公务接待费: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7.公务用车购置费: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1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的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其他用车。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财政拨款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
表1. 2016年市级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表2. 2016年市级部门收入决算总表(分科目)
表3. 2016年市级部门收入决算总表(分单位)
表4. 2016年市级部门支出决算总表(分科目)
表5. 2016年市级部门支出决算总表(分单位)
表6. 2016年市级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表7. 2016年市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8. 2016年市级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9. 2016年市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10. 2016年市级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