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28/2019-0378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19- 02- 27 15: 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南京大汉
分享: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局的指导下,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机关事务改革,全面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为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1.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局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局党委“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突出思想建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修订《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9次;开展处级干部集中轮训、党员冬训春训、“四提一争”专题培训等,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加强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全市机关事务系统“不忘初心齐奋斗、牢记使命再出发”主题活动,召开先进代表座谈会,举办文艺汇演,讴歌时代主旋律,弘扬后勤正能量;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图片展,积极展示机关事务系统先进事迹和良好风貌。

  3.提升基层组织力。完善党组织运行机制,设立机关幼儿园党总支、机关物管房建临时联合党总支,完成相关支部班子成员调整工作。开展党建工作暗访督查,重点关注基层党组织班子运行和议事情况,落实支委会民主议事等制度落实。开展“深化改革发展年”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查找问题93条,制定三年改革发展任务61条、年度任务89条,对完成情况进行月度通报。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及时走访慰问老党员、患病和困难党员。

  4.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常态化实践机制,结合“百千万”蹲点调研、“四提一争”主题活动、“深化改革发展年”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锻炼成长的实践载体。举办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论坛,拓宽工作思路。推动局属单位开展“互看互学互比”。通过公开招考、选调、军转安置等渠道充实年轻干部力量;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和分析。修订《局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制定《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局管干部提醒函询诫勉操作办法(试行)》,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5.深化作风建设。抓实巡察意见整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所发现的20个问题,制定74条具体整改举措,扎实推进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并深化巡察整改结果运用。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开展廉政教育、通报典型案例、强调纪律要求、组织风险排查,开展内部审计和巡察,深化作风效能建设。

  二、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圆满完成年度重点工作

  6.机关事务集中办事显成效。积极回应机关干部办事需求,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要求,梳理机关事务集中服务事项,建立一站式受理的“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4月10日试运行,受理事项涉及单位办事6项,个人办事8项,同时还整合了移动公司服务、市民卡自助服务和交通违章处理自助服务等便民服务业务。6月14日,戴建平常务副市长为集中办事中心揭牌。截至目前,共受理机关事务办理事项10533件,办结10533件。年度第三方测评报告显示,受访干部职工对集中办事中心满意度在92%以上。

  7.国有房产清查工作按期完成。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1+6”工作方案体系,牵头对全市国有房产进行新一轮清查。一方面,切实履行清查办牵头抓总工作职能,对照“五个一”工作目标,抓实抓细日常工作,强化工作指导,开展交互检查,经多轮数据核实,查清国有房产底数,梳理房产使用管理问题清单。另一方面,具体抓好机关事业单位房产清查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确权发证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房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国有房产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机关事业单位房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完成改造升级,使用功能进一步优化。

  8.服务社会化改革持续推进。扩大服务社会化保障范围,1月1日起接收市审管办的物业管理,市民之家和行政审批中心物业纳入我局统一管理。机关职工食堂全面实行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不断完善“日查、周报、月考核”监管方式,组织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三、深化集中统一管理,规范配置机关运行资源

  9.规范建设维修管理。制定出台了《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建设维修项目操作细则(试行)》。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确保项目规范高效运作。完成金秋大厦等重点维修改造项目。优化市民中心配套设施建设。

  10.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是明确年度目标。印发《2018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2018年市直机关节能指标》,落实节能目标和责任;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市综合考评部门协作目标,修订《杭州市市直单位节能工作专项目标考核方案》,强化节能监督和考核。二是落实节能检查。开展公共机构夏季空调使用管理情况抽查,配合省能源监察总队对我市10家公共机构进行节能监察,通报抽查和监察结果。对5家重点用能公共机构进行能源审计。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灯箱广告、动画片宣传和发放宣传招贴画等形式,宣传节能科普知识。开展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培训,组织人员参加第六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和省局组织的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四是推进示范引领。完成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实时监控平台验收;完成市民中心微光路灯改造;开展市民中心外单位节水单位创建;15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通过验收;8家国家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通过验收,达到创建标准。 

  11.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一是实现全市公务用车“一张网”。以“平台管理制度化、车辆调度智能化、信息管理统一化、监督管理常态化”为目标,全面完成市本级及所辖13个区、县(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一张网”建设,全市共1521辆公务用车的信息录入系统,实现了公务用车信息查询、运行轨迹跟踪、实时调度和监督检查的一体化管理,确保了安全高效、运行规范。二是深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按照“六个不得”“八个不准”要求,公车使用管理单位制定并落实自查自检制度,局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公务用车回库停放制度和节假日期间除工作需要外封存停驶规定得到严格执行。

  12.提升市民中心运行管理。一是积极推进市民中心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完善硬件设施、张贴分类标识、开展宣传培训,集中上门服务指导检查13次,通报检查结果,督促整改,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0%以上。二是落实意见建议整改。通过后勤服务微平台、85256666热线、联络员之家微信群、联络员会议等收集市民中心运行管理问题,及时回应,提高管理效率。三是加强行政区安全管理。四是加强公共区域管理。完善市民中心标识标牌,统筹地下环街和P3通道灯箱使用,严格审批南广场活动,加强保洁绿化养护管理,确保公共区域清洁有序。

  四、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13.有序做好市民中心配套服务。一是做好餐饮保障。一食堂推出早餐自选服务;开办职工四食堂;完成“阳光厨房”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二是做好会务保障。会议中心保障会议1961场次,涉及17.1万人次;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会议管理系统。三是做好物业服务保障。更新绿植、修整绿地、清理垃圾、开展消杀等,确保市民中心环境洁美。四是做好设施设备保障。完成空调、电梯、电力、消防等改造任务。督促物业做好设备设施维保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物业的巡察监督,确保设施设备平稳运行。五是推进智慧服务建设。拓展后勤服务微平台,升级物资采购平台,完善信息发布平台,提升服务效率。经第三方测评,入驻单位人员对市民中心配套服务总体满意度在95%以上。

  14.圆满完成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保障工作。5月16日-20日,第23届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在市民中心G座举办。为做好相关后勤保障,成立保障工作小组,落实会务服务,强化安全保卫,统筹用车保障,圆满完成会务、安保、用车任务。

  15.高效做好公务用车保障。完善公务用车平台建设,有效保障市级机关公务出行。机关车管中心应急公务用车平台共计出车19333台次。机关公车中心派驻74家单位的83台车辆保障满意度达100%,机关公务用车服务预约平台出车约2.9万台次,安全行驶482万公里。

  16.提供优质机关幼教服务。一是圆满完成秋季招生工作。招收新生377名。目前集团共有班级47个,幼儿总数达到1334名。二是推进园区特色课程。灯芯总园继续推进“博物馆之旅”课程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府新园区从特色混龄角色游戏入手,寻找课程来源,实践课程过程,反思课程评价,完成的课题《基于混龄角色游戏的园本课程开发与实践》获中国学期教育研究会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研究会论文一等奖;运新园区继续推进“融合美育”课程,助推课程园本化创建;新州园区以“快乐阅读”特色为抓手,开展“绘译绘美”项目活动。三是开展名师工作室活动。通过读书沙龙、实践研修、“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发挥工作室示范辐射作用。集团20余篇论文在省市立项、获奖。四是提升三难便利班质量。继续开设合唱、美工创意、围棋等课程,解决家长的接送困难,满足部分幼儿的兴趣发展。年度家长满意率达99.04%。

  五、夯实管理保障基础,增强机关事务治理能力

  17.加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对《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稳步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做好法律事务处理工作和法律文书、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推进制度建设,出台《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建设维修项目操作细则(试行)》《杭州市市民中心运行管理办法》《杭州市机关事务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办法》等制度10余项。

  18.强化预算经费管理。严格按照市财政的相关要求,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建立预算执行通报机制,及时做好重大项目的资金调整,在各预算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年预算执行率达到了91.77%,为全局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19.做好机关事务研究会工作。召开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调整理事和联络员名单;调整《杭州机关事务》栏目,开辟《机关事务40年》《局长(处长)谈发展》;编辑印制四期《杭州机关事务》,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信息,加大机关事务工作宣传力度。

  20.稳步推进经营单位改革。加强对3家经营单位的经营监管,下达经济考核指标,建立财务报表每月报送制度,及时掌握经营单位财务动态。机关汽修中心加快推进改革,组建公车中心余杭班组和驾驶五班,通过优势资源互补,为新一轮车改提供保障,大型活动和会议的用车保障迈出成功一步;同时推出外省市党政代表来杭及周边地区调研用车保障服务项目;积极开拓非涉改单位及个人车辆租赁业务。营业收入又有新的突破。机关物管中心扎实做好房产确权、经租、维修工作,落实周转房日常管理;政兴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派遣员工突破5000人大关。机关房建中心对内加强资源整合,完善经营考核,强化绩效管理,提升内部活力;对外积极参与竞争,逐步突破发展瓶颈。

  21.紧密联系指导区县市机关事务工作。一是做好对区、县(市)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和全市机关事务局长座谈会,谋划和探索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新路子;赴区、县(市)开展机关事务工作调研,加强房产清查、垃圾分类、节能管理、公车管理、安全保卫、行政区服务保障等指导;邀请部分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参与外出调研,加强工作经验交流与学习。二是区、县(市)机关事务工作扎实开展。各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国有房产清查,积极推进房产管理,有效落实行政机关垃圾分类,切实抓好国家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规范落实公务接待,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做好行政区基建维修、餐饮保障、物业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

  一年来,我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工作效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制度标准体系还不健全、工作流程还不够顺畅;二是服务保障效能还不高、智慧化手段利用还不够;三是自身能力建设还需加强、经营性单位的市场竞争力还不强等。

  2019年全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针对机关事务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行提供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1.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大局抓好落实;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政治功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党建带群团建设,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组织文化。

  2.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参加“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宣传机关事务系统“最美人物”、“最美现象”,强化宣传思想舆论管理,做好正面宣传,把握舆论主动权主导权。

  3.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按照“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目标要求,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扎实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进局系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4.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四风”;根据上级部署,深化推进“百千万”蹲点调研;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深化“三不”问题整治,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5.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情况。巩固和深化巡察意见整改,举一反三,强化政治意识,严明政治规矩,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格制度执行刚性。坚持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6.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加强教育引导,紧紧围绕中心,立足改革发展趋势,推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提高核心素质、专业能力和克难攻坚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充分发挥各年龄段干部作用。持续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二、全面深化机关事务工作改革

  7.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根据国管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省局《浙江省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试点方案》和市机构改革要求,优化局机构职能建设,平稳实施局系统的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8.做好试点总结工作。加紧完善《杭州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争取早日出台。根据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试点工作要求,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房产管理集约化、智慧化、专业化和法治化经验总结,积极筹备现场推进会,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9.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总体方案,开展与标准化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机构和高校的合作,推进以物业、会务、餐饮服务为试点的标准建设,促进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层级提升。

  10.提升信息化建设。对现有各项专业信息化应用系统进行完善提升,重点对办公自动化系统、房产管理系统、节能监管平台、安防监控平台、公车管理系统、后勤服务平台等进行完善,逐步整合数据资源,提升管理效率。

  11.深化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工作。总结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运行以来的经验,对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深化服务事项改革,完善集中办事事项,提升服务效率。

  12.加强区、县(市)机关事务工作调研与指导。根据区、县(市)机构改革情况,开展区、县(市)机关事务工作调研,掌握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机构、职能调整情况,优化机关事务工作指导。

  三、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13.房产管理方面:一是继续牵头落实好对市直单位房产管理问题的整改;巩固国有房产清查成果,跟踪督促问题清单整改。二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规范做好涉改机构办公用房调配工作。三是加强对房产管理系统的使用,督促各国有房产主管部门做好日常数据维护,实现国有房产动态管理。

  14.基建维修方面:一是修订完善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党政机关实施办公用房维修的申报、审批、预算、组织实施等相关环节的主体责任。二是统筹落实办公用房中大修任务,确保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安全使用。三是完善局建设维修工程内控制度,确保建设维修工程的组织实施按章办事。四是建立建设维修工程服务类中介机构评价办法,科学评价服务类中介机构的工作质量。五是抓好重点基建项目落实工作。

  15.节能管理方面:继续选择5家单位进行能源审计,形成能源审计氛围。开展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按要求做好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落实市民中心节能提升改造。组织实施开水器节能改造和雨水回收系统等工程。

  16.综合管理方面:一是修订《市民中心行政区域服务指南》,提升市民中心服务保障效率。二是完善市民中心联络员会议制度,理顺市民中心综合管理属地协调关系。三是举办新一轮餐饮比武活动,提升市、县两级机关事务部门餐务保障能力。四是完善市民中心行政区“四位一体”立体安防体系,优化市民中心的智能安防体系,有效提升市民中心安全防控水平。

  17.公车管理方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市级公务用车平台保障方式,全面落实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服务保障机制。持续深化公务用车监管工作,实现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监督工作常态化,联合开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专项督查,进一步将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工作做细做实。

  四、切实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18.提升市民中心运行服务质量。完善服务社会化项目监管考核,促使服务单位高标准做好市民中心集中办公区物业、设施设备、食堂餐饮、会议服务、特勤等服务事项。做好停车保障和通勤车服务工作,解决干部职工出行难问题。

  19.提升机关幼教影响力。完成市民中心“小人国早教部”开班工作,缓解干部职工入托难问题。在春建乡幼儿园成立“冯伟群乡村名师工作室”,提升机关幼儿园影响力。

  20.提升公务用车服务质量。一是通过绩效管理和技能培训,提升驾驶员服务质量。二是做好车辆更新工作,改善服务硬件设施,加强日常维护保养。三是加强车辆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公务用车的“全过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