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务局扎实推进部门间层级间“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 2019- 04- 25 17: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分享:

    今年以来,根据市委改革办关于实施部门间层级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一批)的决策部署,市机关事务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机关办事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机关事务服务效率为目标,根据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全面梳理办事事项,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截至5月10日,受理部门间办事事项65件,办结65件。“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其中“跑零次”的达30.8%。
    一是清单梳理“应进则进”。我局各处室和局属单位对经办的部门间层级间办事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办公用房租入审批、房产档案查询等11项办事事项(其中7项已由市委改革办发文公布)。对照“八统一”标准,编制每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推进机关事务规范办事。
    二是精简材料“能减尽减”。按照法无规定的不提交、由本部门出具或可通过本部门信息系统获取的不提交、可自行查验获取的不提交的“三不提交”原则,全面梳理办事事项申请材料,能合则合、能减则减。各处室共享使用相应材料,避免重复提供。
    三是优化流程“能快则快”。通过减层级、减环节、减材料,压缩办事时限,能当场办结的坚持当场办结;通过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办事事项从“线下”搬到“线上”,从“纸质”走向“数字”。通过当场办、限时办、网上办,切实实现部门间层级间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实现跑零次。
    四是部门协作“能联则联”。办公用房租入等事项需由市机关事务局和市财政局等两个以上单位进行审批。为有效解决办事对象“多头跑”的困境,市机关事务局与市财政局协作联办,由其中一家单位统一受理,相关材料在两家单位内部流转、联合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