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28/2020-04053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规划方案(2020—2022年)

发布日期: 2020- 12- 16 16: 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前 言

推进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特别是理解与把握好“市民中心的数字化管理、服务应努力成为全市的引领和示范”的总体要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需要。谋划市民中心数字化转型相关思路和方案,提高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机关事务数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对于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编制和落实《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规划方案(2020—2022年)》,可进一步厘清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数字化建设的现状问题和发展形势,明确行动目标、落实行动举措,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系现代化。

本规划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管办〔2018〕116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浙政发〔2018〕48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的通知》(杭政函〔2019〕45号)等文件编制,实施范围主要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化项目,实施期限为2020—2022年。

各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可参照执行。

一、建设现状和发展形势

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机关事务改革,全面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建设了后勤服务、安全保卫、房产管理、节能管理、车辆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等信息化系统,从PC端、移动端等不同界面为机关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便捷的服务,基本实现了餐饮服务、会议服务、商品订购、安保防护、资产管理、设备管理、房产管理、节能管理、车辆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大大提升了管理和服务效率。

(一)建设现状

1.后勤服务信息化系统

后勤服务信息化系统体系庞大、功能齐全,包括后勤服务信息平台、“一卡通”系统、物资采购平台、信息发布平台、会议管理平台、资产管理平台、集成出品系统、人脸识别就餐系统、行政管理平台等子系统,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机关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后勤服务的主要信息化载体。

2.安防信息化系统

先后建立了视频监控、消防监控、车牌自动识别、智能门禁、智能访客等系统,实现了门禁、车辆出入授权管理的“瘦身、减负”。

3.房产管理业务系统

建立了办公用房数据库,通过图形化显示(GIS)的方式,明晰每个单位、每幢楼乃至每个房间的办公用房实际使用状况,做到使用情况及时更新、实时可查。同时,办公用房申请和周转房租用申请等业务通过系统实行“线上办理”,提升工作效率。

4.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

覆盖了市本级约600家公共机构;系统每15分钟扫描读取各公共机构用电数据,实现了实时监测和汇总。

5.车辆管理平台

省统一建设的管理平台,可实现公务车辆调度运营、定位跟踪监管等多种功能。

6.财务集中核算系统

主要是为局本级及下属单位工会等组织实现总账、出纳、固定资产、报表管理、合并报表等功能。

7.设备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涵盖中央空调监控系统(2008)、中央空调巡更系统(2018)、美的VRF空调监控系统(2018)、日立VRF空调监控系统(2018)、E座节能自控系统(2017)、G座BA控制系统(2018)、中电能源监控系统(2008)、楼层水电计费计量系统(2008)、火灾无线报警系统(2008)、电梯故障报警系统(2008)等自动化监测和控制系统。可监测配电房温度、湿度和配电柜电流、电压、功率等数据。

从总体来看,局信息化系统建设,业务系统自成体系,服务管理模式多元化,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缺乏统一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平台和门户入口;二是各系统之间互相形成信息孤岛,数据交互困难;三是系统建设和评价定量标准指标体系缺失;四是管理者无法直观掌握数据,数据可视化程度低,大数据分析和智慧化应用能力不足。

(二)发展形势及要求

1.发展形势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管办〔2018〕116号)提出:提升信息化水平,增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力,推进“互联网+”深度融入机关事务工作,打造智慧机关事务,推进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促进机关事务信息系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实现资源统筹、服务共享、监管到位。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浙政发〔2018〕48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的通知》(杭政函〔2019〕45号),对包括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在内的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将包括“互联网+”技术在内的数字技术融入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战略,是以互联网思维模式对机关事务管理的自我变革。将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成果与机关事务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机关事务管理新趋势。为顺应“互联网+机关事务”发展战略,将机关事务同“互联网+”融合是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的必由之路。以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新应用为牵引,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积极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创新。

2.发展要求

一是整合各类信息平台、打造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信息系统门户需要;二是增加网上、掌上办理事项,落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部署,打造“智慧机关事务”的需要;三是在数据中挖掘价值,以数据提升管理效率的需要。

二、总体思路和行动目标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国管局和省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指导,深入实施我市“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总体要求,以创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杭州样板、全国典型为总目标,理解和把握好市委主要领导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的“市民中心的数字化管理、服务应努力成为全市的引领和示范”期望,依托我市数字化政府转型这个契机,深化机关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整合已有条线信息化业务系统,梳理“大机关事务”各业务事项目录和规范流程,深入了解管理服务对象的特征提供精准服务,采用面向服务架构,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二年优化升级、三年智慧蝶变的思路,重点建设信息系统基础性支撑平台,加强数据的收集、融合和应用,有效促进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一体化进程,打造机关事务数字化管理服务的样板、案例和可推广复制模式,着力提升机关事务数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二)行动目标

打破原有条线分割的格局,采用面向服务架构,利用服务组件之间的共性实现系统之间的松耦合,使各业务系统能够更迅速、更可靠、更具重用性的部署、组合和使用。加强数据的收集、融合和应用,实现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的集中式管理、可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实现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平台的统一架构、统一入口、统一界面和统一数据标准,消除信息孤岛和系统异构痼疾,努力建成新型智慧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在机关事务工作的数字化管理、服务和运维方面成为全市的引领和示范,在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数字化转型领域继续“领跑全省、领先全国”。

遵循以下原则:

——管理精细。以机关事务法定工作职能为总纲,以整合完善原有业务系统和实现全局各业务线上办理为手段,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解决各条线工作难点、痛点,提高全局数字化管理水平,促进管理工作向精准化、个性化迭代,有效促进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一体化进程。

——服务便捷。围绕用户体验最优化的目标,着力打造一站式、多端融合的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梳理推出机关事务一件事在线联办模式,线下实现“最多跑一次”,线上实现“一次都不跑”,以更加便捷、更为高效的服务,提升机关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用户满意度。

——应急快速。着力提升市民中心物联网预警告警智能系统建设和人机合成联动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修订补充完善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和流程,第一时间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科学有效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决策科学。以数据治理为方向,立足日常管理和业务需求,收集、融合和分析数据资源,利用数据挖掘和大数据科学分析手段,预测研判管理服务中的现状及趋势,为日常业务处理和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治理的强力支撑。

——制度规范。加强局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和配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覆盖信息化系统项目预算申报、项目建设、日常运行、管理维护等全流程统筹管理监督制度,确保信息系统集约化、规范化、最优化的运行。

三、划分阶段、明确任务

(一)2020年重点突破

着力建设紧迫的杭州市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政务云迁移、设备管理相关系统集成、安全防护系统建设,基本实现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数字化体系一站登录、一键查看,网络安全达到等级保护标准要求。

1.开发杭州市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

(1)统一门户平台

秉持易用性、可用性、可操作性的原则,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层级用户提供统一的门户平台。具体包括身份认证中心、授权管理中心、集成工作台、单点登录管理、一卡通应用服务。

(2)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结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化系统现状,构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基于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完成数据中心基础框架搭建,具备数据整合、数据处理、数据共享等能力,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后续数据治理工作和特色应用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平台搭建完成后,对外可支撑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归集和交换,对内可实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整合和共享。并初步建立房产管理、节能管理、车辆管理、安防管理、后勤服务、设备管理等数据模型,展示相关数据分析结果,为日常管理决策提供支撑。

2.迁云(政务云)

对现有的一卡通系统(设置前置机)、人车脸在线备案系统、安防综合平台进行迁云。

3.设备管理相关系统集成

(1)云梯系统集成

集成现有的云梯系统相关信息。

(2)水泵房水位监测系统集成

集成水泵房水位监测系统相关信息。

4.安全防护系统建设

基于云上安全产品及安全服务对部署在政务云平台中的信息系统提供安全防护及保障,具体包括:云入侵防护服务、云日志审计服务、云堡垒服务、云数据库审计服务、等级保护测评服务。

(二)2021年优化升级

对杭州市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进行优化升级,丰富浙政钉“杭州机关事务”掌上应用系统,开展大数据智慧化分析与应用,支持开展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主屏建设,开展局内部数据分析应用。

1.杭州市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应用系统升级

对2020年开发的杭州市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升级原有子系统,使后勤、房产、节能、车辆、安防、设备等业务系统更加完善。

2.丰富浙政钉“杭州机关事务”掌上应用系统

丰富浙政钉“杭州机关事务”掌上应用系统,实现移动办公办事,掌上数据可视化,提升服务便捷性、管理的高效性。建立更多的在线办理事项,实现更多服务管理“跑零次”。

3.大数据智慧化分析与应用

通过整合现有系统数据资源,抽取核心数据指标,构建业务评价模型,支持管理者分析决策,主要建立和深化房产、节能、车辆、安防、后勤、设备等数据模型分析和应用。

(三)2022年智慧蝶变

2022年是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从量变到质变的智慧蝶变阶段,深度运用数字化技术从根本上转变机关事务管理服务的理念和模式,对服务对象进行精准画像,进一步挖掘和梳理服务需求,由原先的分段式面向服务内容的理念和模式向面向服务对象的全过程一站式服务理念和模式进行转变,极大提升广大机关干部和单位的服务感受。

1.数据赋能,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管理系统(可实现自助分析、OLAP(多维分析)、数据预警、数据挖掘等功能)和数据探索认知系统(读取各种数据源的数据,以可视化的视图和表格自动展现出来)发挥数字资源的效能,增强数据驱动力,实现内外数据的有效复用,促进机关事务服务事项的自适应办理。

2.“一件事”联办,进一步健全面向机关单位和干部职工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将原有分散在各个业务系统的事项进行横向联通,围绕用户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

3.探索协同事项,梳理市区两级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事项,如一卡通消费、访客车辆、公物仓等,努力实现市区两级机关事务服务资源的纵向共享。

四、健全制度、推进实施

(一)健全组织体制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的杭州市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局各处室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设立局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数字化转型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检查督导等日常工作,形成杭州市新型智慧机关事务工作“层层有人管,级级有人抓”的局面。各处室和单位需落实项目联系人,配合推进项目建设。

(二)完善推进机制

杭州市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对局信息化经费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审批、统一建设、统一运维”,保障资金投入的科学、合理。完善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投入专家论证制度、咨询制度和系统软件开发、重点设备政府采购制度及评估制度,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三)创新工作模式

引进市场和竞争机制,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等外部科技力量,开展机关事务管理数字化转型课题研究。积极开展新系统、新产品应用试点工作,引入国家、省、市政府部门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加强与阿里、海康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政企合作。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内部组织结构、人员结构和专业结构,有效整合内部信息化资源,以多种方式培养使用信息化人才,形成专业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