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28/2020-04054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12-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12- 04 14: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2019年,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水平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为我市进一步加快建设“一城一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作出自身应有贡献。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今年工作情况

(一)全面履行机关事务工作职能。

1.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单位,扎实推进部门间层级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应进则进”原则,对局各类办事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集中办事中心的单位办事服务事项增至19项,个人事项9项。对照“八统一”标准,编制每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10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成效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2.有效夯实机关事务统一管理。深化房产集中管理,制定机构改革办公用房保障方案,统筹房源调配,按时完成机构改革单位挂牌和办公用房调配工作。深化建设维修管理,出台《杭州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维修管理细则》《局机关建设维修项目实施细则》《局机关建设维修项目备选库单位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重点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深化公务用车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履行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职能。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杭州市本级机关公务用车和事业单位业务用车配备更新实施细则》,实行“先指标后预算”管理模式,将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审批关口前置。深化市民中心运行管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4个生活垃圾集置(中转)房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组织开展控烟“六个一”活动,推进公共区域控烟工作。加强物业管理服务日常监管,确保公共区域清洁有序。归集闲置办公家具,建立市民中心公物仓,制定运行管理办法,提供租借服务。强化设施设备日常监管,确保设施设备安全平稳运行。通过P3停车场错时停放、开发使用访客在线预约登记管理系统、人车分流等措施,市民泊车难、访客登记排队长、市民中心外环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得以有效缓解。

3.精心提供优质高效美好服务。优化餐饮保障,职工三食堂推出包厢网络预订服务,实现在线点餐。职工四食堂开启“深夜食堂”模式,推出夜宵服务和“打包菜”。职工二食堂推出营养餐预订服务。职工健身中心、美发服务中心改造后正式运行。商业服务中心自9月底运行以来销售额约57万元。以“后勤服务日”助推山海协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帮助销售农副产品近150万元。提供更安全的公务用车保障,机关车管中心三大平台运行平稳,服务得到保障对象认可。提供更美好的机关幼教服务,积极创建省文明单位,圆满完成秋季招生工作。在市民中心开办“小人国”早教部。与恩施州幼儿园结对,开启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在建德梅城幼儿园成立“冯伟群名师乡村工作室”,助力打造美丽城镇“美好教育”样板区。持续深入推进“博物馆之旅”课程建设。

(二)提升依法决策能力。

4.有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新修订的《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72号)的宣传贯彻工作要求,公布制定主体清单,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核机制,推动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核制度100%全覆盖。按要求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着力推进构建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物业、会务管理服务杭州市地方性标准发布实施)。

5.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认真贯彻《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浙政办发〔2018〕98号),着眼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稳步实施法律顾问制度。我局法律顾问参与法律事务处理3次,参与有关事项谈判或提供法律意见9次,对重大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查29次,有力推进了我局机关事务管理的规范化和法治化,切实推动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三)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积极抓好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按照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关要求,有力推进我局行政执法职能——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职能履行。一是落实节能目标。印发《2019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加强业务培训,首次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培训纳入城区领导干部主体课程培训内容。二是搞好节能宣传。组织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承办浙江省暨杭州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完成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片拍摄制作。三是强化示范引领。19家公共机构列入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单,其中省级、国家级“双创”单位6家。8家单位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8家单位完成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认证。市民中心雨水回收及自动浇灌系统项目顺利完成。推进市级公共机构实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改造。四是抓实能源统计。做好全市能耗数据统计报送工作,通过国管局对我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检查。收集上报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数据。对5家单位开展重点用能公共机构能源审计。五是推进垃圾分类。督促落实行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现县级以上行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全覆盖。

(四)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7.切实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依托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事务动态204条、党建信息119条、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动态10条;政策法规、工作制度、办事指南等3条;其他类24条。编辑出版《杭州机关事务》4期,依托“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工作动态48条。二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申请人,回复后申请人没有申请行政复议。三是完善平台畅通公开渠道。认真做好“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板块的信息发布维护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定期发布信息,全年政务公开251条。加强局门户网站的常态化管理,做到信息内容及时更新,保障栏目更新频率。四是回应关切加强交流互动。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编制机关事务办事指南(个人类、单位类),在局网站公开,方便机关干部职工查阅。依托“杭州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平台,实时发布后勤服务动态及服务指南,提供订餐、报修、综合服务预约等服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一站式后勤服务。

(五)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8.着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抓好公务员集中学法。组织机关各处室和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分批次参观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馆(栖霞馆)。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宪法知识、提升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标准化建设动员会暨标准化专题讲座,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掌握机关事务标准化有关知识、营造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氛围、凝聚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合力。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要求。党组会上专题学习《2017年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查处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

二、下步工作思路

虽然今年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法治意识不强问题、法治责任落实不够问题、法治建设载体不丰富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拟从以下方面入手抓好有关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意识。提升意识是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意识,要从新时代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是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从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角度来认识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增强机关事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进一步强化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责任。强化责任是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强化机关事务系统各处室、单位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做到定期研究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等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并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作为年终述职内容。

(三)进一步丰富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载体。丰富载体是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重要依托。要进一步丰富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载体,增加日常活动频次。要注重将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和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