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28/2020-0378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0- 02- 26 09: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局的指导下,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一)聚焦初心使命,精神风貌有提升。

1.主题教育有成果。围绕推动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水平、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以“三学三促三结合”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载体。做到主题教育和推进机关事务“三个机关”建设相结合,和推进机关事务“七化”建设相结合,和机关事务重点工作相结合。在全市“改革攻坚”行动比学赶超活动当日,市委主要领导实地考察,对我局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入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先后调研,对我局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按要求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和“回头看”工作,不断巩固教育成果。

2.政治建设有加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新出台的《党组工作条例》,及时制定《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扎实开展组织工作薄弱环节整治,7家局属单位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不断规范班子议事决策。

3.思想建设有收获。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开展集中学习27次。组织开展党员春训冬训、红色参访、“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知识竞赛、红色经典诵读、故事分享会、书画摄影展评等,展现机关事务人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4.组织建设有作为。开展“党建双强双优”创建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开展党建工作交叉互查,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组织生活,落实议事制度。扎实开展组织工作若干薄弱环节专项整治,针对班子议事决策机制、选人用人工作、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出国(境)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等五个方面的内容逐一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整改举措。建立完善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局属单位建立或修订相关制度15项。

5.作风建设有深化。坚持在基层一线中锤炼干部队伍,认真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帮助结对的富阳区春建村解决饮水入户等问题。整饬闭门施策等“六大顽疾”,保持务实作风,提升内部效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制定权力清单、职责清单,健全制度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节假日“四风”问题专项纠查,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6.队伍建设有强化。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人事制度,规范完成1名副处级干部跨部门竞岗交流、1名正处级干部平级交流;1批次2名副处级领导职务选拔任用;1批次2名处级非领导职务晋升工作。落实公务员职级并行制度,完成35名非领导职务人员职级平套、3批次25人次职级晋升;结合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加大轮岗力度,内部交流干部7名。开展四期“我们的讲堂——机关事务大家谈”,将工作经验与发展前沿信息全员分享,实现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

(二)聚焦管理效能,改革攻坚有成效。

7.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试点任务高质量完成。根据全省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试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构建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集约化、智慧化、专业化和法治化新模式”改革试点工作,11月15日在市民中心召开现场会,得到充分肯定。以两办名义出台《杭州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健全房产管理制度体系。优化机关事业单位房产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完善办公用房数据库,加强办公用房日常管理。

8.“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获点赞。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单位,扎实推进部门间层级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应进则进”原则,对局各类办事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集中办事中心的单位办事服务事项增至19项,个人事项9项。对照“八统一”标准,编制每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10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年办理事项29727件,办结率100%,改革试点成效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9.标准化建设结出成果。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总体方案,与杭州市标准化院合作,推进以物业、会务、餐饮服务为试点的标准建设。11月15日,物业、会务管理服务形成地方性标准,正式发布,12月15日起实施。

10.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注重顶层设计,形成《局数字化转型规划方案(2020-2022年)》,明确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完成市民中心“一卡通”系统升级工作。建成后勤保障信息中心,实现后勤服务类系统的可视化管理和数据的有效分析利用。在全市机关内率先运用浙政钉APP打造“杭州机关事务”平台,会议预订等6项机关事务从申请到受理审批全过程实现“掌上办理”。

11.经营单位改革稳步实施。清醒认识市场化、社会化的改革发展趋势,坚持“既改好又改活”的理念,统筹把握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广泛听取诉求、及时掌握动态、统一思想认识、定期分析研判、周密组织实施,努力做到既稳步推进改革,又支持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好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调整。

(三)聚焦资源统筹,统一管理有深化。

12.深化房产集中管理。制定机构改革办公用房保障方案,统筹房源调配,按时完成机构改革单位挂牌和办公用房调配工作。规范经营性用房使用管理。

13.深化建设维修管理。一是加强制度规范。出台《杭州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维修管理细则》《局机关建设维修项目实施细则》《局机关建设维修项目备选库单位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二是重点项目顺利竣工。市民中心南广场局部改造等10个重点项目顺利竣工验收。三是临时性交办任务高效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时间倒排工期,优质、高效完成临时性交办任务。四是强化日常维修保障。第一时间内做好市民中心办公用房、局属住宅和商房的日常维修工作,回访满意率100%。

14.深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是落实节能目标。印发《2019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加强业务培训,首次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培训纳入城区领导干部主体课程培训内容。二是搞好节能宣传。组织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承办浙江省暨杭州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完成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片拍摄制作。三是强化示范引领。19家公共机构列入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单,其中省级、国家级“双创”单位6家。8家单位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8家单位完成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认证。市民中心雨水回收及自动浇灌系统项目顺利完成。推进市级公共机构实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改造。四是抓实能源统计。做好全市能耗数据统计报送工作,通过国管局对我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检查。收集上报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数据。对5家单位开展重点用能公共机构能源审计。五是推进垃圾分类。督促落实行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现县级以上行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全覆盖。

15.深化公务用车管理。一是强化公务用车管理职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履行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职能。二是强化公务用车源头管理。履行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审批管理职能,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杭州市本级机关公务用车和事业单位业务用车配备更新实施细则》,实行“先指标后预算”管理模式,将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审批关口前置。三是强化公务用车使用过程管理。开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做好退编和涉改车辆收缴、验车和处置工作。四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推进公务用车信息管理“一张网”建设,全市1529辆公务用车全部录入系统,实现省、市、区三级信息互联互通。

16.深化市民中心运行管理。一是加强公共区域管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4个生活垃圾集置(中转)房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组织开展控烟“六个一”活动,推进市民中心公共区域控烟工作。加强物业管理服务日常监管,开展地面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整治,确保公共区域清洁有序。二是认真落实意见建议整改。通过联络员会议、后勤服务微平台、85256666热线、联络员之家微信群等收集市民中心运行管理问题意见建议103条,逐一整改到位。三是探索公物仓储模式。归集闲置办公家具,建立市民中心公物仓,制定运行管理办法,提供租借服务,全年办理资产借用32单、物资721件,节省行政经费50余万元。四是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开展“我为七一献热血”活动,433人次成功献血,献血量达118460毫升。五是强化设施设备监督管理。梳理并执行《巡查制度清单》《应急处置预案清单》和《设备监管考核标准清单》管理,强化设施设备日常监管。升级中央空调集控系统、电梯故障报警系统、大华无线报警系统、生活水泵控制系统,提升精准化管理水平。完成10项改造任务,确保设施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17.深化市民中心安全保障。一是精准发力破解难题。通过P3停车场错时停放、开发使用访客在线预约登记管理系统、人车分流等措施,市民泊车难、访客登记排队长、市民中心外环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得以有效缓解。二是强化日常安全保卫。发挥多支队伍作用,强化市民中心行政区日常安全巡查,提升联勤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推进“智慧安防”建设。在市民中心行政区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门禁机36套,实现了“刷脸”出入。

(四)聚焦优质高效,服务保障有进步。

18.提供更周到的后勤服务保障。一是优化餐饮保障。职工食堂保障332.5万人次就餐。三食堂推出包厢网络预订服务,实现在线点餐。四食堂开启“深夜食堂”模式,推出夜宵服务和“打包菜”。二食堂推出营养餐预订服务。二是优化会务保障。会议中心保障会议2940场次,服务21.9万人次。三是优化办公环境。修整绿地面积4.66万平方米,绿植更新1460盆,清理垃圾4.9万桶,开展消杀620次,物业报修约2万次,营造重要节日氛围。四是优化配套服务。职工健身中心、美发服务中心改造后正式运行。商业服务中心自9月底运行以来销售额约57万元。以“后勤服务日”助推山海协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年帮助销售农副产品近150万元。五是保障市委全会顺利召开。高标准做好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相关会务、餐饮、车辆等后勤保障工作,得到一致好评。

19.提供更安全的公务用车保障。机关车管中心三大平台运行平稳,应急公务用车平台、市级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平台出车台次同比上升8%、5%,服务得到保障对象认可。机关公车中心有序做好车辆更新工作,累计出车3.1万台次,安全行驶404万公里。派驻服务车辆满意度达100%。

20.提供更美好的机关幼教服务。一是积极创建省文明单位。将“教师用心、幼儿开心、家长放心”的“三心”服务标准作为省文明单位创建口号,打造文明和谐校园。二是努力满足入托需求。圆满完成秋季招生工作,招收新生441名。目前集团共有班级49个,幼儿1400余名。利用有限场地,在市民中心开办“小人国”早教部,招收幼儿35名。三是加强教育结对帮扶。与恩施州幼儿园结对,开启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接收黔东南台江16位贫困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实习带教。在建德梅城幼儿园成立“冯伟群名师乡村工作室”,助力打造美丽城镇“美好教育”样板区。四是推进园本特色课程。持续深入推进“博物馆之旅”课程建设,《博物馆研学中幼儿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在全省基础教研课题立项。开展体育活动区的教研活动,被评为全市2019年度校园足球优秀特色学校。

(五)聚焦固本强基,日常工作有加强。

21.提升法治化水平。稳步实施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化和法治化。组织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馆,加强国家宪法日宣传。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完成局属2家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3家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3家经营单位的经营监管,下达经济考核指标,执行财务报表每月报送制度,及时掌握经营单位财务动态。

22.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局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工作制度,对预算项目实行绩效目标和预算执行“双监控”。抓好预算执行,每月通报预算执行情况,全年预算执行率达94.68%。加强基层单位财务管理,高效做好经营单位资产评估工作。规范其他资金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加强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全年办结政府采购事项 25件。加强资产动态管理、审核。

23.提升调查研究水平。一是做好日常调研工作。我局《把握新矛盾 落实新理念 推动新发展》调研文章获全国机关事务研究会评审二等奖。完成全市机关事务系统调研报告评审。二是做好机关事务研究会工作。进一步壮大会员队伍,做好会员服务和会员管理。调整《杭州机关事务》栏目,开辟《机关事务与名城建设》《我和我的祖国》专栏。编辑印制四期《杭州机关事务》,加大机关事务工作宣传力度。

24.提升联系指导能力。一是加强对区县(市)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谋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的机关事务工作。举办全市机关事务系统餐饮技能竞赛,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标。加强对区、县(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日常指导,为基层减负松绑。邀请部分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参与外出调研,加强工作经验交流与学习。二是区、县(市)机关事务工作扎实推进。各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深化房产集中管理,有效落实行政机关垃圾分类,抓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规范落实公务接待,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做好行政区基建维修、餐饮保障、物业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

一年来,我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工作落地,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在系统思考、统筹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上还需继续发力;二是在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上还需创新;三是自身能力建设还需加强,从“具体做”到“重治理”的理念还需巩固。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高水平推进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标准化、信息化“两轮驱动”,深化集中统一管理,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1.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统领和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机关事务工作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框架中谋划推进,为助力全市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作出机关事务应有贡献。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干部政治教育,提升政治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2.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主题教育集聚的正能量转化为全面深化机关事务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组织党员春训冬训,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应用,巩固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3.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双强双优”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起“最强党支部”“最强领头雁”“最优排头兵”“最优工作法”的标杆。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13项经常性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执行力。

4.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好“六大顽疾”攻坚战成果,不断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一以贯之践行群众路线,持续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5.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各项制度机制落实到位,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纪党规教育学习,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6.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以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事务干部队伍为目标,突出担当有为导向,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推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事业至上、实干至上,注重在事业一线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识别干部。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干部梯队建设,结合事业单位改革,选优配好局属单位班子。注重专业性年轻干部储备,发挥好各年龄段干部作用。

(二)坚持改革创新,当好全省机关事务排头兵。

7.以标准化助推机关事务规范管理。加强标准建设,出台餐饮服务地方标准,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房产管理等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将各项标准有效运用于实际管理中,在物业管理、会务服务、餐饮服务等方面树标杆,形成示范效应,使标准落地落实、发挥效用。

8.以信息化助推机关事务高效管理。启动实施局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整合现有分散的单项信息化业务系统,打造机关事务一站式综合平台应用系统。建设城市大脑杭州机关事务模块,打造数据交换共享平台,首批重点汇聚服务类数据,挖掘数字价值。同步实施政务云迁移、安全防护系统建设、设备维护中心信息化系统升级等项目。

9.以改革助推机关事务集约管理。深化机关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机关及干部职工需求,不断丰富集中办事事项和线上办事事项。结合信息化建设,逐步推动集中办事中心从窗口受理向线上办理转型,推动“最多跑一次”向“跑零次”升级。

(三)坚持长远长效,提高机关事务治理能力。

10.强化制度建设与执行。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对机关事务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进一步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本领。宣传好、落实好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市本级机关公务用车和事业单位业务用车配备更新、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维修管理等一系列实施细则,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1.强化体制机制优化完善。深入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在房产管理、基建管理、节能管理、公车管理、市民中心运行等核心业务上继续保持集中统一管理优势。平稳完成经营单位转企改制,理顺工作机制,做好保障衔接。有序推进局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完善机关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保障行政权力依规、高效运行。着眼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指导推动区、县(市)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深化工作调研,强化业务指导,提升区、县(市)信息化工作水平。

12.强化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谋划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从绿色机关文化、健康餐饮文化、智慧后勤文化、机关幼教文化等多角度入手,形成独具特色的机关事务文化体系。进一步发掘机关事务系统“最美人物”“最美现象”,弘扬机关事务核心价值观。

(四)坚持统一管理,推进机关事务系统性建设。

13.依法推进房产统一管理。发挥房产管理工作试点示范作用,加强经验总结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经验”。从严规范办公用房日常管理。完善经营性用房出租管理办法,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和经济效益。

14.加强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启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维修,严格执行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维修管理细则,统筹落实办公用房中大修任务。做好局机关建设维修项目备选库入库单位的招标工作,规范服务类中介机构进入或退出备选库。规范、高效推进各类维修、装修项目,加强全过程管理。

15.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以“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加大节能主题宣传和日常宣传力度,让绿色低碳成为常态。加强示范引领,持续推进19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市直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加强技术改造,实施市民中心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更换等技术节能改造项目,推进区、县(市)绿色数据中心认证工作,落实节能技术改造措施。继续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对5家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审计。

16.深化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坚持从紧从严、即时办理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审批工作。深化公务用车使用监督管理,健全每月例行检查、节假日随机抽查、投诉举报处理的监督机制。深化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一张网”建设,做好车辆指挥调度系统建设。

17.保障市民中心运行管理。加大服务社会化项目监管考核力度,完善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估机制,高标准做好市民中心集中办公区餐饮会务、物业管理、设备维护、安全保卫等日常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提升市民中心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当好党政机关垃圾分类的排头兵。抓好市民中心控烟工作,加强文明机关建设。完善公物仓建设,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推进全市统一食材平台建设,抓好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做好运营管理。加大信息化在安保工作的运用广度和深度,推广在线人车险备案系统,优化完善访客、车辆临时放行流程,提高放行效率。推进设备管理信息化、精细化和设备监管标准化,持续做好设备系统提升改造与维护工作,筑牢安全网。

(五)坚持更高标准,提升日常服务保障水平。

18.提升后勤保障水平。依托标准化建设,接轨服务行业规范,制定具有市民中心后勤保障特色的服务、监管质量标准体系。强化餐饮保障,突出营养健康导向,深化“健康食堂”建设,持续改进营养餐,推出健康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餐饮服务。在职工食堂内建造“健康小屋”,方便干部职工掌握健康状况。强化会议保障,提升重大会务保障水平。注重人文关怀,对市民中心六幢主楼内环大厅、会议中心休息区等公共区域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温馨、舒适、贴心的工作环境。

19.提升幼教保障水平。组织开展机关幼儿园建园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强化优质教育的辐射与引领,通过名师工作室将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辐射到恩施等地。加强“小人国”早教课程建设。对运新园区实施整体改造,优化教学环境。继续做好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20.提升公车保障水平。开展“树公车文明形象,做安全出行模范”系列活动,强化驾驶员业务技术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做好车辆更新工作,加强日常维护保养,细化日常管理。

新的一年,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局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一体两翼”发展等一系列决策部署,高标准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为高水平推进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