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处的位置: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489428/2018-0378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8-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18- 01- 16 09: 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南京大汉
分享: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局的有力指导下,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贯彻落实《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主线,着力巩固与深化已有成果,规范与提升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市民中心运行管理水平,发挥机关事务职能作用,为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1.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和党章党史知识竞赛,不断强化全局党员的“四个意识”。二是党建机制进一步完善。强化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制,建立机关与基层支部结对制度并开展共建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常态机制。三是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讲座、主题辩论赛、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不断强化全局党员“四个自信”。
  2.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党委会议制度,明确会议内容及程序,抓好主题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二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以支部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干部建设,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3.扎实开展党建主题活动。一是扎实开展“强基固本提升年”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市委“三提一争”活动,以筑牢思想基础、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建好干部队伍、提升工作水平为目标,各支部在查找“短板”的基础上,提出整改目标135条,任务目标118条;制定整改措施200条,任务推进措施154条,全力以赴推动整改落实。二是认真组织“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组织调研组深入富阳区春建乡走访农户2628户,收集意见建议28项并已全部推动解决。扎实落实“十个一”重点任务,帮助改造党员活动室、改造危旧房,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助力举办全省美丽乡村自行车骑行赛等活动。三是培育积极向上的组织文化。组织开展建党96周年“七个一”纪念活动、十九大期间系列活动;动员948人参加“公民爱心日”活动;全年组织参加读书学习会、篮球比赛等各类活动30余次。
  4.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党风廉政教育常抓不懈。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节前专题廉政教育。集中听取支部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二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制度流程标准建设,制定或修订完善了20余项规章制度。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倾向及时谈话提醒。加强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日常督查和暗访。四是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做到边巡边改。按计划开展内部审计和巡察,推动问题整改。
  5.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调整局领导班子分工,班子成员团结一致,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分管工作。二是加强中层干部力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调整交流工作,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抓好干部党员队伍建设。将干部培训与党员教育相结合,丰富培训内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干部党员综合素质。四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完成支部书记调整改选等工作。
  二、深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资源统筹协调优势显现
  6.深入推进房产统一管理。一是全面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完成换届、新增及调整机构的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制定《杭州市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办公用房清退管理办法》,完成72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办公用房清理腾退批复工作。二是努力推进房产确权和调账工作。三是强化租入办公用房管理。制定《杭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租用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租入办公用房审批流程。四是配合完成市审计局对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房产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工作。针对审计调查报告,扎实落实意见整改。五是努力推进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
  7.全力推进建设(维修)统一管理。一是重点项目按时完成。市广电监测用房项目、市信访平台项目、人社局立体车库工程按期完成。二是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维修扎实推进。三是各类维修项目稳步推进。市民中心整修项目、分散办公区域维修等有序推进;办公用房日常维修工作有效落实。
  8.实现公务用车统一管理。一是重要应急公务用车平台、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和老干部用车服务平台投入运行,提供了有力的用车保障。二是规范了各用车平台的管理。根据省“公务出行一张网”建设要求,启用了车辆调度管理系统,实现了“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志化”,做到了规范派车、高效用车、有效督车。三是加强了公车运行监管。落实公车标识化管理要求,安装GPS定位装置,对公车运行实行动态监管、全程跟踪,拒绝公车私用。
  9.深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是完善节能管理指标。制定并印发《2017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和《2017年市直机关节能指标》,修订《市直单位节能工作考核办法》,落实节能目标和责任。建立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名录库,收集绿色发展评价指标相关数据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注重节能日常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以“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协同市城管委举办节水宣传周活动。组织召开全市节能工作培训会议、节能考察调研等。三是加大节能技改力度。市民中心裙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完成8.5万套LED照明灯具改造安装,实现市民中心行政区域LED照明改造率100%的目标。推进市级公共机构能耗监管平台建设,实现500多家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管。举办节能节水新产品新技术推介活动,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四是开展示范单位创建。完成15家省级、8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申报工作和1家能效领跑者遴选单位推荐工作。会同市节水办等部门,完成市民中心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
  三、强化管理优化配套服务,提升市民中心管理水平
  10.加强市民中心管理。一是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并做好联络员会议意见整改。六次会议共征集意见建议214条,做到即时整改,部分事项做好解释说明。二是开展市民中心运行管理集中清查整改活动,制定市民中心运行管理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三是提升市民中心整体环境。组织召开市民中心运行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题会议,落实市民中心环境提升有关责任;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加强环街和地面广告灯箱管理;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全力做好市民中心防蚊灭蚊工作等。
  11.构筑立体安防体系。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杭州市民中心区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市民中心反恐、综治以及消防安全责任书》,落实相关责任。二是推进市民中心安全保卫技防、物防建设。三是加强特保大队管理,强化与新城派出所工作联动。四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市民中心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隐患全面排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与培训。
  12.完善配套服务保障。一是餐饮服务、会议服务、设备维护、物业服务、安全保卫等方面继续放开后勤服务市场,充分运用竞争机制,促进服务保障模式转型。二是完善购买服务绩效评价体系,强化监督管理。三是努力缓解机关干部出行难停车难。优化调整通勤车线路,加强地下停车库和P3停车场管理,推进非机动车库建设,科学设置充电桩。
  13.推进智慧后勤建设。一是后勤服务信息平台正式运行,会议预订等模块投入使用。二是启用微信公众号,拓宽信息共享范围,实现“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腿”。三是物资采购平台上线运行。四是积极推进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完善一卡通管理工作,建设二维码应用系统等,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服务保障效率。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事务,立足服务保障推进发展
  14.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事务管理。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开展《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集中培训;将《办法》内容纳入公务员学法用法知识测试;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编印《杭州机关事务》杂志,创建“杭州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微信公众号,宣传机关事务工作,分享工作经验。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出台《杭州市机关事务局资产损失责任认定和赔偿办法》《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大合同管理办法(试行)》《杭州市市民中心物业管理购买服务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等20余项配套制度,逐步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三是加强机关事务研究,探索改革发展。成立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15.统筹做好市级重要工作后勤保障。牵头协调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餐饮、住宿、会务、车辆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科学组织、周密部署,严把标准、节俭办会,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后勤保障任务。组织协调市监察委挂牌工作,按要求落实好相关工作。做好市经责审计、中央环保督察组(杭州)等后勤保障工作。                                                                                                                                                                                                                                                                         
  16.幼教服务展示名园风采。一是提升三难便利班质量,增添美工创意、围棋等课程,满足幼儿的兴趣发展。二是推进园本课程建设,通过组织“慧悦读、绘发现”、咔蜡美创节、咿瑟音乐节、“绘玩.悦音”、走进博物馆课程等一系列活动,建构国际化视野下的生活课程体系。三是开展名师工作室活动,加强师资团队建设,为幼儿园的发展储备更多优秀的师资和管理人才。灯芯总园教研组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市府机关幼儿园完成市级文明单位考核。
  17.经营单位稳步发展。加强经营监管,建立经营管理季度例会制,及时研究解决经营管理有关问题,推动局属经营单位深化改革发展。机关汽修中心加大公务出行有偿服务保障力度,并推出全新派驻服务保障模式,较好完成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部长级会议等大型会务活动用车保障。机关物管中心做好经营性用房招租等工作;稳步推进棠梨家园权证办理和专项用房遗留办证工作。机关房建中心以“积极稳健,着眼长远”为宗旨,整合人才资源,明确各公司主营目标,落实年度责任目标,加快市场化运作进程。
  18.积极推进区、县(市)机关事务工作指导。一是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经验交流。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围绕机关事务工作目标,结合形势要求,谋划和探索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新路子。二是加强机关事务工作调查研究。赴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开展调研,加强房产管理、基建管理、行政中心管理、节能管理、公车管理等指导。三是加强系统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办公用房、节能管理、公车管理、公车平台建设等业务指导培训,举行全市机关事务系统餐饮技能比赛,提升机关事务系统业务水平。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在党代会后勤保障、办公用房管理、公车管理、节能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不断展现新作为。
  一年来,局党委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职能有效履行,工作亮点频现。市领导对我局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批示肯定;机关幼儿园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国际茶博会组委会等单位致信我局表扬公车中心服务保障工作等。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机关后勤保障面临服务对象的品质需求与机关事务现有保障资源和能力的矛盾。二是机关事务管理基础依然薄弱,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作风还需进一步锤炼,工作效率和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局属经营单位市场竞争力仍需增强。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继续奋发有为,推动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全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深化已有成果、优化服务保障、夯实基础工作、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发挥机关事务职能作用,争当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排头兵,为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巩固集中统一管理,深化已有成果
  1.深化房产集中统一管理。一是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为主线,以推进全市新一轮国有房产清查为主抓手,全面深化全市机关房产集中统一管理。二是推进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做好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统一调配管理;开展办公用房使用监督检查工作,完善房产管理信息化数据库和房产档案库;继续推进房产确权,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房产资产调账工作。三是推进经营性房产统一管理。推进国有资产科学配置、高效利用,盘活各类房产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四是抓好房产专项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五是建立全市机关房产管理平台,设立机制,明确职责,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2.全力推进建设(维修)统一管理。一是全力完成已纳入统一维修管理项目。二是全面落实市民中心集中统一维修工作,规范维修程序,完善维修标准,强化工程监理,强化施工管理,提高审价效率。三是逐步建立局属产权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统一申报审批制度。适时建立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评估论证专家库。四是逐步解决市民中心建筑结构的基础性问题,进一步完善会议中心的功能。
  3.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是完成杭州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实时监测平台项目建设,抓好项目工程的进度和工程质量。积极推进区、县(市)行政中心能源资源消耗实时监测平台建设。二是做好市民中心节能提升改造,组织实施路灯节能改造、开水器节能改造等工程,努力将市民中心打造成“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三是推进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确保8家国家级、15家省级申报单位创建目标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做好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准备工作。
  4.继续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一是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为主要内容,落实公务用车改革工作要求,做好全市公务用车平台管理的指导工作。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落实公务用车投诉举报工作。三是完善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二、深化管理优化服务,提升保障效率
  5.提升市民中心管理。一是发挥市民中心运行管理联席会议作用,对市民中心运行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发挥群管共治作用,努力把市民中心打造成环境优美、服务优良、设施安全的城市国际化窗口。二是加强市民中心运行管理,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主动征求意见建议,推进非机动车库改造,维护市民中心安全、有序、和谐。三是做好市民中心配套用房和附属设施提升改造。四是完善商户配套,引进优质社会服务企业对集中办公区域提供综合配套服务。五是推进市民中心后勤服务、设备维护、物业管理等整合,进一步明确职责边界,规范管理,提升保障服务水平。
  6.提升立体安防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杭州市民中心行政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小组,落实《杭州市民中心行政区安全保卫工作暂行规定》,规范提升市民中心行政区安全保卫工作。二是加强市民中心消防管理,努力打造防控为主、符合实战、联勤联动的市民中心消防管理体系。三是做好消监控总室的技改升级,并预留好扩展空间和功能,实现平台功能的扩充和系统的智慧化管理。四是通过技术提升和管理手段的细化,提高车辆、人员平台的功能,实现人车管理系统的智慧化。
  7.优化后勤服务供给。一是科学设置购买服务内容,明确职责,加强购买服务监管,完善餐饮服务、会议服务、设备维护、物业服务、安保服务购买服务绩效评价体系,提升餐饮服务、会议服务、设备维护、物业服务、安保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二是优化汽修服务,培养专业化服务团队,实施维修后续跟踪服务;提升理赔中心服务品牌和知名度,积极推进品牌服务建设。三是统筹推进后勤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智能设备在服务保障中的运用。
  8.继续推进名园建设。一是加强幼教集团建设,提升品质服务。二是进一步探索集团化办园的个性化发展之路,加强各园区特色发展,多方面展现校园文化。三是开放办学,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视野和水平,深入实践园本课程。四是建设好名师工作室,加强师资力量储备,打造亮点品牌。推进双向互动的新型家园沟通模式。
  三、健全制度规范标准,强基础谋发展
  9. 健全制度规范标准。一是重点围绕“三条例两办法”,加强培训教育,增强机关事务部门依法管理意识。二是对局系统各项规范制度进行梳理,根据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和发展要求,进行立改废,出台机关事务制度汇编。三是抓好内部流程的建设,规范和提升内部运作机制和基础工作。四是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提升机关事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10.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在新形势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管理、服务、保障各方面存在的体制和机制上的发展瓶颈,要通过查短板、强弱项,明确职责界限,理顺管理关系等进行破解,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市民中心运行要减少管理层级,推进扁平化、精细化管理。经营性事业单位要定期进行财务审计,强化经营情况分析、监管和考核。研究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平稳地实施改革。机关汽修中心要加快推进车改配套服务实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车服务建设发展新增长点,努力培养专业化服务团队,积极打造服务品牌。机关物管中心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系,拓宽业务渠道,提升市场竞争力。机关房建中心要坚定走集团化、多元化、市场化发展道路,明确下属各公司的市场定位,加快工程项目审计进度,积极破解发展难题。
  11.加强纵向业务指导。一是加强对县(市、区)机关事务部门的调研与指导,努力推动机关事务法定职能落实到位,发挥系统作用。二是加强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学习交流,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推进后勤服务资源共享。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后勤铁军
  12.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一是以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落实省委、市委全委会议精神为重点,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大党建各项责任目标。二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实日常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提升政治思想理论教育的有效性。三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局系统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的分析,做细做实思想工作。
  13.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一是严格基本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基本政治生活制度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党章和党务公开条例,加强局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认真抓好巡视意见整改。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突出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14.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完善党组织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督促局系统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完善班子运行机制和议事规则;优化局属有关事业单位的党组织设置,规范调整相关党组织负责人。二是提高组织生活规范化程度。引导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严格遵守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战斗性、原则性和时代性。
  15.进一步深化作风纪律建设。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继续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规范标准流程,防控廉政风险;严明纪律规矩,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二是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继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落实好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和结对帮扶制度。
  16.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机构职能建设。明确处室之间、处室与局属单位的职责边界;结合深化改革工作,积极争取支持,对局有关单位机构职能进行调整优化。二是建立完善干部监管制度。落实干部关爱制度,建立完善干部谈话约谈、提醒函询诫勉等干部监管长效制度。三是突出实践锻炼培养干部。总结“三提一争”、“百千万”蹲点调研的有益做法,发挥好各层级、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