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以制度供给创新推动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发布日期: 2020- 01- 06 14: 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2019年12月30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车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的重要举措融入明年改革思路,抓紧研究部署中央和省委明确的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实现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会议听取了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总结推广新昌全面创新改革经验、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等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加快建立浙江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等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等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重点任务分工,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推动农合联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等意见,党委(党组)书记改革工作述职办法。

车俊指出,改革进入深水区,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的要求更高,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主轴、主线,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制度完善,强化制度衔接和执行。要对标对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及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性制度、支撑性制度,认真做好分类梳理、查漏补缺、巩固完善、合法性审查。特别对完善省域治理六大体系的制度性改革,要梳理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纳入明年改革要点。同时,加强改革督察,推动制度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车俊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推动改革更好地服务全省中心大局。要从更宽范围研究和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整合各类开发区(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推进“多规合一”等改革,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并向优势地区集中,打造若干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要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完善数字治理、智慧治理应用体系,深化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推广治理共同体模式,在更广领域实现“最多跑一地”。

车俊强调,要积极谋划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解决群众牵肠挂肚问题的重点改革,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重点要在群众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的基础上,抓好场景模式下多业务协同“一件事”,推进“一件事”扩面、提升和标准化;深化实施“两山”转化改革,集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等改革举措;完善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的体制机制,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等改革,推动“三服务”向深水区迈进、制度化升级。

车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把手抓改革重要论述,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改革工作述职,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