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索引号: 002489428/2020-03942 组配分类: 事务动态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10-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结对共建促发展 携手同行谱新篇

发布日期: 2020- 10- 10 14: 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9月28日,浙江省特级教师、机关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园长冯伟群等一行赴富阳春建乡中心幼儿园开展党建共建及结对指导活动。

f32c430b29c6c9a75e0019adf8725ba

活动伊始,冯伟群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围绕“从哲学的观点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内容,为名师工作室的全体学员们上了一堂思想精深、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的党课。

课后,冯伟群名师乡村工作室开展了新一期的活动,学员们分组汇报了项目活动案例。欣桐幼儿园吕心怡老师通过分享项目案例《米粿诞生记》,向大家介绍了教师在项目实施中的“审”与“核”;高桥幼儿园庄敏英老师带来的项目案例《开心小菜园》,让大家清楚地看到了幼儿在项目活动中是如何通过亲身实践来获得发展的。在听取了两位老师的汇报后,冯伟群对教师在课程中的思想转变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儿童无论学习什么内容,教师都要考虑儿童获得的经验和方法,将实践操作落实到幼儿的活动中,让幼儿真正地与生活链接。同时,教师在课程中可以通过日志型或阶段型的方法进行梳理和归纳,并考虑幼儿旧经验和新经验之间的关系。

529da950dd2b72b3e9ca123c2efba71

随后,机关幼儿园中班教研组长曹青蝶老师开展大班项目活动《树皮》,通过带领幼儿实地观察不同品种的树皮,引导幼儿初步了解了许多关于树皮的“秘密”。工作室学员们在观摩了新颖的开展形式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冯伟群表示,教师在活动中仅仅追随儿童肯定是不够的,而是要具备向导的作用,教师应当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来促进幼儿发展。

活动中,冯伟群还给学员们带来了由她主导编写的书籍《跨越围墙的幼儿园课程——博物馆之旅》,鼓励学员们认真学习和反思。同时,带领学员们认真研读了《关注儿童的生活:以儿童为中心的反思性课程设计》一书,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情况从课程设计和反思以及课程的计划进行分析解读。最后向学员布置了下个月研修的主题:开展项目活动中的集体教学活动。

0af39446ddff534dfbdd897eb1b8e0d

此次结对共建活动给老师们带来了更多实用的教育方法,工作室将继续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在教育教研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