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处的位置:
工作情况

聚焦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 2020- 06- 01 10: 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改革,当代浙江最鲜明的时代特色。近年来,浙江率先实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在全国广泛推广。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通过改革,将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化为建设‘重要窗口’的契机和动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我们要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

真知灼见,闪耀在会场内外。

改革,时代赋予重任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仍面临许多‘娄山关’‘腊子口’。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表述,立意深远,作出的重要部署,催人奋进。”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把报告中有关改革的内容都作了标注。

今年,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创新推出健康码等疫情防控系统、“亲清在线”等企业服务平台,啃下了数字治理、政务服务等重要领域几块“硬骨头”,成效显现。罗卫红代表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为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创造契机,“我们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发力,不断突破。”

时代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重任。“我们要扛起改革担当,勇立改革潮头,让改革成为‘重要窗口’的最鲜明标识。”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

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千年古城改革振兴行动……近年来,绍兴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马卫光代表说:“改革没有完成时。我们要继续运用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引领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努力在‘重要窗口’的建设中展现更多靓丽的‘绍兴风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医疗是民生之需,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就得解决这一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我们要不断出实招、硬招,优化提升群众就医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介绍,浙大邵逸夫医院一直在探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的全流程移动智慧就医,让患者看门诊实现“零排队”;推出的智慧医疗云平台,让患者在基层就能得到及时、优质的诊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攻坚,展现浙江作为

当下,我们需要突破哪些重要领域、打通哪些关键环节?代表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

“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殷兴山感受深刻。他建议,各地要不断健全企业精准协同帮扶机制,拉网式动态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对重点企业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并综合施策促进融资成本下降。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去年,浙江启动“一件事”集成改革,把原来分散在多部门的事项,按照群众办事视角重新整合。绍兴在全省统一推出的41件“一件事”之外,创新交通事故处理、不动产司法拍卖、“医后付”等有地方特色的“一件事”改革,群众办事效率有较大提升。“这就是进一步改革的方向。”马卫光代表建议,要加快“一件事”延伸扩面,比如把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新基建等作为“一件事”来攻坚,提出最佳方案,破解治理难题。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蔡秀军委员引用政府工作报告中“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这句话建议,我们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把“一件事”向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市场商圈、医疗场所等延伸扩面,创新服务方式,推出“私人订制”式的精准服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罗卫红代表建议要加快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具体要关注3个领域:创新系统治理,让城市更智慧;规范矛盾调处,让基层更和谐;健全长效机制,助推基层决策更科学、服务更精准。

创新,风景这边独好

这些重要领域如何突破、关键环节如何打通?代表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强调: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罗卫红代表说,杭州乃至整个浙江有基础有能力也有责任做得更好。她建议要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5G等技术的应用场景,带动5G终端设备等产业发展,以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和数字化城市新治理。

“新基建”“新技术”成为两会期间的“热词”。蔡秀军委员提出打造“5G医院”的设想。他说,解决老百姓就医过程中的不便,是一个现代化医院的责任担当,这一过程会驱动新技术开发。“5G等技术的使用,将为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赋能,进而提高就诊效率,更加方便老百姓。”

“正是有了新技术的支撑,我们的金融服务加速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群众办事可以‘一次不用跑’。”殷兴山委员表示,疫情对银行数字化转型提出迫切需要,随着非接触式金融服务需求愈加旺盛,金融科技的价值凸显。他建议,发挥好金融科技监管创新的推动作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数字化、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代表委员们表示,在运用新技术的同时,要把供给侧改革与群众需求侧精准对接起来,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让改革创新落到实处。马卫光代表建议,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创新改革管理模式,以清单化推进改革任务落地,以新技术凝聚改革力量;另一方面,要不断总结经验,以系统化推进改革理论研究,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