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 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6- 12 16: 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6月12日上午,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车俊关于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的批示精神,围绕公共场所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要求,总结公共场所服务提升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全省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圈、市场、公共体育场馆、医疗场所、车辆检测站、城乡公共厕所等9类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第一副主任冯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委改革办汇报了全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开展情况,杭州市江干区、绍兴市柯桥区、开化县分别以短视频形式汇报杭州火车东站、中国轻纺城、根宫佛国景区等试点场所服务大提升改革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体育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分别汇报了9类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方案,省机场集团和省交通集团作了补充汇报。

冯飞指出,经过全省上下一年多来的共同努力,全省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产出了成果、积累了经验,打开了局面、吹响了号角,成绩很突出,值得充分肯定。

冯飞强调,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写入了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定和省委改革委2020年工作要点,是我们今年改革的重头戏。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提高站位、锚定目标、抓紧推进,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重点是做到“五个更”:

一是认识要更到位。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是迎接杭州亚运会的迫切需要,是确保“两手硬、两战赢”的管用招数,其重大意义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将进一步显现出来。

二是目标要更明确。按照时间由近及远、质量由高到更高的要求,确立近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明确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梯次推进改革。做到“五个一批”:出台一批行动方案,打造一批行业示范,培育一批服务品牌,制定一批服务标准,总结一批浙江经验。争取到2020年底,全省公共场所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公共场所环境和服务水平达到全国一流,其中,交通枢纽、体育场馆、市场商圈、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服务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把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打造成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和靓丽风景线。

三是举措要更有力。树立“整体智治”的理念,根据“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要求,聚焦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统筹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公共场所管理主体更加协同、管理手段更加丰富、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内部管理和对外服务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丰富改革“工具箱”,以清单化管理、全程化督察、综合性考评、比学赶超式推进的方法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四是共治要更有效。坚持“开门搞改革”,通过加强民意收集、邀请群众体验、用好意见建议等举措,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引导群众当好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的“主角”“主唱”。充分调动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搭建公共服务需求与社会力量供给双向匹配的渠道,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场所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五是闭环要更完善。树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统筹好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的谋划设计、推出实施、督促落实、考核评估、经验推广、制度固化等各个环节,特别是要在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工作标准、带动形成风尚方面下功夫,形成完整的闭环管理机制。

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设区市分管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