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索引号: 002489428/2020-03918 组配分类: 事务动态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9-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下城区机关事务中心打好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0- 09- 21 18: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8月以来,下城区机关事务中心深入贯彻节约理念,广泛发起光盘行动,持续掀起文明新风,倾力打造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窗口,引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中心通过打好一套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所属食堂餐厨垃圾呈明显下降趋势,同比7月减少40%左右。

一、加大宣传力度,传播“节约为荣”正能量。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及时组织后勤岗位人员召开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思想教育,将餐饮节约要求落实到食材采购、储运、加工等各个环节。同时向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发出带头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二是营造浓厚氛围。联合区纪委、宣传部、总工会等部门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区行政中心大厅显示屏及食堂电视循环播放节约粮食视频图文,印制摆放“光盘行动”餐桌标牌150个,张贴食堂宣传海报42份,架设宣传易拉宝7个,增强干部职工行动自觉,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三是形成宣传合力。召集机关各部门膳食管理委员,组织召开研讨会,广开言路,集智聚力,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十条措施。每天中午安排两名膳管会委员轮值担当文明就餐劝导员,征询菜品意见建议,引导干部职工合理取餐、拒绝“剩宴”,培植节约习惯、文明素养。

二、优化服务方式,按下“光盘行动”快进键。一是按需精准做餐。采用控量常备、动态调整的方式精准制作餐饮,满足干部职工用餐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过剩浪费。依据每日食材消耗登记及每餐刷卡人数统计,测算一日三餐用餐人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前掌握人员批量进出大楼动态,及时调整相应供餐份量。采取适量备餐、小锅快炒的办法应对临时用餐需求。二是按量精致配餐。按照健康、从简、节约原则提供饮食,推出膳食搭配平衡的双拼菜,既营养健康又精致美味;鼓励干部职工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提供“小份菜”、“小份面”、“小份饭”备选,并醒目标注菜量及单价,有效避免无意识餐饮浪费。三是分类精细供餐。对因公务活动临时就餐的零星院外人员,以发放食堂餐券的形式保障用餐。对于就餐人数较多的大型会议活动,则以自助餐形式保障。推行公务接待用餐N-1点餐模式,规范使用公勺公筷,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落实到每餐、每桌、每人。

三、改进管理模式,算好“开源节流”经济账。一是加强源头集约管理。制定《食堂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采购制度程序,加强各食堂集中采购、统一管理,实行食材采购、验收、结算等全过程、全方位监管,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过程损耗,提升菜品质量。充分发挥下城区对口帮扶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作用,拓宽餐饮采购渠道,缩短食材供应距离,减少中间环节,实现节约集约。二是提高过程利用效率。推行后厨标准化管理,规范食材处理、制作、烹饪过程,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巧用黄瓜头、花菜根、萝卜皮、芹菜叶等“边角料”制作小菜、包子馅等,提高食材利用率。实行供餐动态管理,随时观察菜品菜量,做到量随人定、随时添加,杜绝大份菜、过量菜。同步提高烹饪技术,开展节能改造,净化餐厨油烟,定期清洗消杀,落实垃圾分类,创建绿色暖心食堂。三是建立激励长效机制。组织中心所属6个食堂,深入开展“三比三看”评比竞赛活动,即比食堂管理,看健康安全秩序;比烹饪技能,看餐饮制作水平;比日常服务,看服务满意程度,通过升级食堂管理服务,有力支撑机关“光盘行动”。开通“机关事务”平台手机支付、网上结算功能,更加便利机关干部职工订餐和取餐,同时避免以往订餐不取餐造成浪费现象。与区纪委协调联动,加强用餐监督提醒,对不文明餐饮消费行为进行提醒劝导直至批评教育,通过“随手拍”等形式强化监督威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