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动态
索引号: 002489428/2020-03920 组配分类: 事务动态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9-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美好教育与您相“冯”

发布日期: 2020- 09- 21 18: 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8d5a1e0c98adda5bd6bd1fe3f1499c8

2019年4月,杭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与建设市梅城幼儿园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省特级教师、机关幼儿园园长冯伟群在梅城幼儿园设立名师工作室,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建立合作共同体,发挥名校集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城镇延伸,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自合作以来,两园紧密合作,建立起常态化交流互动互访机制。通过云端研修、讲座送教、教学研讨、公开课展示等多元化、多方位的形式开展活动10余次。

IMG_2031(20200916-121737)

9月15日,机关幼儿园园长冯伟群,副园长傅洁等一行赶赴建德市梅城幼儿园开展结对指导工作。上午,冯伟群名师工作室学员唐静雯老师开展中班语言活动《月亮,你好吗》,通过链接叙事性讲述核心经验,借助绘本故事,引导幼儿大胆表达。机关幼儿园董菲菲老师开展中班科学活动《有趣的毛毛虫》,通过趣味性的游戏探究,鼓励幼儿探索积木建构的秘密。随后,导师冯伟群带领工作室学员们针对中班语言活动,提出“模拟教学与现场教学有什么不同;现阶段幼儿的核心经验是什么;活动设计可以如何做进一步调整”等三个问题分组展开研讨。随后,傅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要考虑幼儿的已有经验;二是教师在回应或提问时应更加有效;三是考虑增加游戏环节,让教学活动更加具有趣味性。冯伟群认为,作为教师要以幼儿为本,教学活动的设计不仅要考虑儿童的经验,还要考虑儿童能力与经验之间的关系。同时,要把目光转向儿童的需要,让需要和设定的目标存在一定的制衡关系。此外,教师要对活动的设计进行调整,适时缩减活动内容,降低难度。下午,冯伟群带领学员们认真研读了《关注儿童的生活:以儿童为中心的反思性课程设计》一书,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情况从课程设计和反思以及课程的计划进行分析解读。

通过一天的学习,每位学员在聆听、交流中不断学习与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日子里,两园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坚守美好教育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