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28/2021-0004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机关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2-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1- 02- 05 12: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一、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机关事务局的有力指导下,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省“头雁”姿态,高标准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一)在疫情大考中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

1.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中跑出速度。第一时间联合10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从严从快、科学有序落实市民中心各项防控措施。迅速统筹全局干部职工和服务外包单位力量,全方位做好物资储备发放、餐饮保障、车辆保障、场所消毒、会务服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障等一系列工作。

2.下沉一线主动服务,在复工复产中传递温度。在“双线作战”中靠前服务,为93家承租户减免租金1307.4万元。党员干部积极助力“两战全胜”,参与市民中心防控值守近千人次、结对社区志愿服务350余人次。扎实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服务小分队累计走访企业353家、群众89户,协调解决问题79个。

3.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常态防控中提升准度。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人员准入、供餐模式、设备保障等防控举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制定《市民中心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市民中心行政区危急重险事件应对预案》。

(二)在过紧日子中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4.强化房产集中统一管理。高效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调整、借用审批、租赁审批等工作。推进自管公房危旧房搬迁改造,加快有机更新步伐。出租房产管理持续优化,公开招租25处,实收租金4211.58万元。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稳步推进,完成5.49万平方米房产确权工作。

5.规范基建项目建设管理。圆满完成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办公用房整修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牵头做好市本级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审批、服务窗口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统筹资金高标准抓好市民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启动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维修工作。完善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维修项目备选库,制定考核办法和使用指南。高效做好市民中心办公用房整修工作,完成各类房屋日常维修交办任务531件。

6.深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强化目标引领,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下城区行政中心创成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创成水效领跑者。我局代表的市民中心等6家单位创成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制定《杭州市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管理办法》《杭州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办法》,组织8次节能业务培训,对5家单位开展能源审计。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线上播放量超过20万次。指导全市公共机构同步开展节能主题宣传活动。深化垃圾分类。制定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加大实地检查督导力度,巩固工作成果。

7.巩固公务用车管理成果。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列入全国第一批示范点建设单位,相关工作经验在《中国机关后勤》《典型经验交流》宣传推广。深化公务用车管理职能建设,抓实公务用车配备更新指标审批工作,高效完成69家涉改事业单位业务用车配备调整申请核复工作,强化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过程管理。高质量完成公务用车统计工作,规范公务用车使用行为,深化公务用车“一张网”建设。

8.优化市民中心运行管理。严格落实无烟办公楼建设要求,开展控烟文明劝导行动。持续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生活垃圾总量同比减少四分之一。积极回应需求,分解落实144条意见建议。开展促进汽车消费线下体验、“我为七一献热血”等活动,抓好公益宣传服务监管。推进全市统一食采平台建设,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全面推开。严格物业服务监管,完成169家市级单位办公楼物业外包量审核。强化对市民中心物业服务机构的监管,重点加强应急抢修、抗台防洪等考核。完成2021年度市民中心行政区物业管理服务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加强重大活动保障,质量做好市委全会等重大会议活动保障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后勤保障、中央巡视进驻杭州迎检工作后勤保障等工作。

9.维护市民中心安全有序。以“管理无感,安全有感”为目标,加强新技术的运用。接轨“城市大脑”,高效完成市民中心P3停车场无感支付和新业路车辆智慧诱导系统建设任务,外围道路车辆拥堵问题得到缓解。每周开展固定训练日活动,开展行政区消防全要素演习,提升应急事件处置能力。

(三)在改革创新中推进机关事务规范高效管理

10.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发布实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管理规范》两项杭州市地方标准。市民中心职工食堂机关餐饮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市级验收。余杭区公物仓标准化项目被列为2020年省级标准化试点。抓好标准的落地,将标准有效运用于日常工作中。

11.以信息化建设提升精细化水平。研究制定《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规划方案(2020—2022年)》。集中力量建设杭州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实现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系统的统一架构、统一入口、统一界面和统一数据标准,并与省局平台实现互通。

12.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增进获得感。在线下,进一步拓展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现场办理事项,全年办件量1.32万件,办结率100%,机关干部职工满意度达96.6%。在线上,完成办公用房租用审批等6个事项网上办理功能开发,18项局机关内部办事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

13.以事业单位改革激发生机活力。局属公益类事业单位完成清理规范整合,原后勤服务中心划入设备维护中心相关职能,更名为杭州市行政大楼服务保障中心,挂牌成立杭州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各单位职责定位和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局属三家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划入市商旅集团。

(四)在顺应期待中推进机关事务优质服务保障

14.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市民中心职工食堂餐饮服务满意率93.6%。保障会议6740场次、21.4万人次。绿植养护补种91.2万平方米,公共区域消杀2077万平方米,处置垃圾1018吨、废弃口罩37.9万只。开展楼宇节能自控改造,保障设施设备安全有序运行。持续做精“深夜食堂”、打包菜等服务。推进营养健康机关食堂建设,建立“营养小屋”,开辟孕妇就餐专区,加强营养膳食指导。打响“后勤服务日”品牌,组织开展贵州麻江农特产品等专场展销活动15次,精准助力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民中心职工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举措,餐厨垃圾减量明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关食堂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指导督促机关食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相关做法得到国管局宣传推广。

15.提升资产运行管理水平。组织开展房产数据摸排,摸清核实各类房产数据3708条。完成市民中心55家单位办公用房使用协议、5家单位办公用房借用协议的签订工作。高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中央巡视组等临时办公用房。加强公物仓资产管理,高效做好物品的借用和收回工作,节省经费开支近100万元。

16.提升公务用车保障水平。重要应急公务平台、副市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平台、综合行政执法用车平台等三大平台平稳运行。完成33辆平台公务用车的更新工作,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每周开展车辆外观检查,不定期开展定点停放等检查,依托公务用车“一张网”,实时掌握车辆运行信息,提升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水平。加强驾驶员队伍建设,做好机关公务用车安全文明出行垂范。

17.提升幼儿教育保障水平。机关幼儿园招收新生班级19个、新生467名。扩大市民中心“小人国”早教部场地,开办蒙氏实验班。精心组织建园70周年系列活动,多角度、多方面开展主题宣传。通过导师引领、师资互换、云端研修、线下研究、结对送教等方式,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建立多元化家园沟通机制,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认真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安全有序开学,家长满意率达96.26%。

(五)在求新求变中推进机关事务日常工作提质

18.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局党组会前专题学法机制,开展两期主题学法活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参与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等34次。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要求。强化局内部审计的闭环管理,对存在问题督促逐一整改到位,推动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并落实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重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培训。

19.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制定年度调研工作方案,围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调研。《打造杭州市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机关事务样板——关于机关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与思考》获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系统2020年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做好机关事务研究会工作,加强会员管理服务。编辑印制四期《杭州机关事务》,推出抗“疫”专刊,弘扬正能量。

20.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三公”经费和部门预算609.04万元。强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流程管理,建立预算执行考核机制。积极对接协调,为5个项目追加年度预算487.42万元。开展工程项目绩效评价、资金绩效运行监控,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加强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下达采购计划8356.23万元。严格按规范开展局机关专项用房专户和机关房改专户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完成2019年度市级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

21.积极加强联系指导。加强与区、县(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通过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推进会,开展局领导工作联系点走访、“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检查等,加强业务指导。各区、县(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与助力复工复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机关食堂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公物仓建设等方面有力度、有特色、有成效,展现了敬业担当、精进不休的良好风采。

(六)在强基固本中推进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22.强化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市委全会精神等,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局属事业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备案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3.强化思想武装。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开展集中学习26次。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春训冬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一把手”与青年代表集体谈话等形式,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强国”在市直机关排名显著进位。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涵养干部队伍爱国爱党情怀。

24.强化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双强双优”工程,1个党支部、1名支部书记、2名党员入围市直机关工委季度之星。完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4个党支部(总支)换届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持续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认真细致做好局管干部纸质案卷完善工作,得到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25.强化纪律保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聚焦“战疫情、促发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开展专项督查,在一线锤炼干部队伍作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有关办法,开展节假日正风肃纪专项自查。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梳理权力和责任清单57条,排查关键廉政风险点21个,制定防控措施45条,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4项。在市直单位中率先制定机关纪委履职细则,为落细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基本遵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市审计组经济责任审计。

26.强化文化聚力。发挥文化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制定《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围绕红色文化价值引领、绿色文化文明示范、特色文化品牌培育“三大行动”,开展年度重点文化活动。挖掘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战“疫”时期,机关事务人的坚守与担当》系列宣传,激励干部职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担当作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工作信息被国管局、省局录用78篇,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17篇,提升行业美誉度和影响力。

27.强化队伍建设。树立重实干、讲担当导向,疫情期间迅速响应市“暖心十条”精神,落实激励关爱抗疫一线干部职工“六项举措”。办好四期“机关事务大家谈”,举办全市机关事务系统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落实全程纪实工作制度,落实公务员职级并行制度,开展2批次干部选拔,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对照“三个机关”要求,在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和精准满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服务保障需求上还需进一步努力;对照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要求,在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机关事务“小窗口”上还需进一步努力;对照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二、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以更高的定位积极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方式根本变革,以更强的努力打造具有机关事务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更实的举措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各项工作,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干事创业战斗堡垒

1.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推动机关事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积极创建模范机关。

2.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丰富活动载体,深化建设内涵,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活动,厚植干部队伍爱党爱国情怀。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为基础,用好“学习强国”“西湖先锋”等平台,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学习实效。

3.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压紧压实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健全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三级联动的责任履行机制,确保压力传导到“最后一公里”。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

4.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实效,警惕“四风”问题反弹。

5.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职工为导向,多渠道吸引人才、优化培训,加强基层和实践锻炼培养,提升干部职工的专业素养、责任意识。积极借力“外脑”,加强与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寻求专业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为工作注入新活力。

(二)统筹加强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

6.高质量完成公务用车管理示范点建设。以列入全国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单位为契机,在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巩固工作成果,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经验”,高质量完成示范点建设和评估工作。

7.高水平提升房产管理质量效益。坚持在办公用房违规使用问题上遏增量,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减存量,在推进权属统一管理上扩容量,在盘活存量房产上提质量。

8.高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维修。精准指导督促做好市本级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审批、服务窗口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和管理工作。高标准做好市民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打造成为全市无障碍环境示范性窗口。开展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维修工作,加快推进重点基建项目。完善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维修制度,优化办公用房建设维修项目备选库考核办法。

9.高标准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抓好顶层设计,制定杭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发挥公共机构带头作用,持续做好机关节水、节电、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市6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的目标。健全能源“双控”工作考核机制,规范公共机构节能行政执法行为,继续上门服务开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持之以恒抓好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

10.高要求完善市民中心运行管理。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发“一卡通”办理等事项掌上办和会议一件事处理系统,进一步丰富掌上办事应用。持续优化市民中心综合管理服务,巩固疫情防控、后勤服务社会化、生活垃圾减量等成果,发挥市民中心“小窗口”作用。提升运行管理品质,完善物业管理购买服务绩效评价办法,优化市民中心绿化景观效果,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管理。坚守安全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市民中心安全有序运行。

11.高站位维护市民中心安全环境。依托物联网、大数据,进一步优化智慧道路、车辆管理系统,破解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逐步建立市民中心消防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组织开展市民中心行政区第二轮消防演习。

(三)持续推进标准化信息化,提高机关运行保障能力

12.以标准化赋能机关事务管理实践。紧扣管理保障服务提质增效,加强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面上工作。围绕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狠抓点上典型。指导推进省级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机关餐饮服务、机关安全保卫、幼儿教育等管理服务制度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指导督促四项地方标准的精准实施运用,以标准规范引领集中统一管理。

13.以信息化赋能机关事务管理实践。纵深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规划方案,实现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加快机关事务领域数字化平台化集成应用,更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推动决策更科学、治理更精准、服务更高效,力争在机关事务“数智”上走在前列。

(四)提高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

14.统筹谋划和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以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效保障机关运转和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为主线,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强化集中统一管理职能、推进标准化数字化建设、优化服务保障、促进改革创新、打造干事创业队伍等六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杭州机关事务工作做出科学规划。

15.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运行。积极谋划“八五”普法,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做深做细做实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对资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资金存放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加大对现行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强化制度刚性。

16.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以“厉行节约、保障公务”为主线,履行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节约集约使用经费、资产和能源资源。发挥全市统一食采平台作用,推动机关食堂阳光采购和成本节约。持续推进“光盘行动”,指导督促全市机关食堂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完善公物仓运行机制,拓展公物仓服务保障范围。

(五)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保障,提升机关事务工作品质

17.日常服务保障更加精细化。聚焦干部职工新期待,优化日常服务保障模式,精准回应干部职工的关切和期盼。持续推进营养健康机关食堂建设,运用智慧食堂建设成果,在营养指导、合理膳食、健康管理等方面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18.资产管理保障更加高效化。依托信息技术赋能,通过运用房产管理系统、开拓掌上办理功能等,提升资产管理保障能力和管理效能。坚持分类管理,优化存量住宅管理模式,借助第三方力量加强日常巡检,完善经营性用房出租管理流程,规范日常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9.公务用车保障更加规范化。高标准做好公务用车三大平台日常保障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车辆保障服务。加强驾驶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开展“树公车文明形象,做安全出行模范”系列活动,抓好机关公务用车文明安全出行宣传教育和示范引领。

20.幼儿教育保障更加优质化。坚持“绿色教育”思想,继续当好全市学前教育的排头兵,为广大机关干部提供更优质的幼教服务。积极争创省文明单位,推进名园发展。通过教师梯队建设、名师工作室引领等,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师资队伍。进一步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持续推进“一体两翼”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推进“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