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处的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489428/2022-0454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1-20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分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0 11: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依托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工作动态等340条。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向“杭州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输出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等功能,推送信息136条。

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做好《杭州市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社会意见征求、意见建议采纳情况说明等工作,及时主动在门户网站和“中国杭州”网站发布,提升社会关注度,推动规划落实。发挥机关事务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在门户网站通报全市公共机构夏季空调检查情况、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结果超标情况等,开设“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栏,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主动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和2020年部门决算。

加强政策解读。围绕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建设、公共机构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政府过紧日子等重点领域,开展政策解读。注重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解读效果,制作发布一图读懂《杭州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一图读懂《杭州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等,以“线上+线下”漫画展形式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咨询等工作。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审查发布机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公开”的原则,对各处室、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方面

做好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落实专人加强日常监测。推进网站工作创新,依托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完成门户网站移动端适配改造任务,提供流畅的掌上服务。做好网站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将政务新媒体作为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规范运维管理“杭州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用好省、市两级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和前置风险识别工作。

(五)监督保障方面

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和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具体抓、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培训交流、交叉检查等,查找问题短板、及时整改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一是受单位承担的机构职能所限,可对外公开的信息比较少,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在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性、针对性上存在短板,离“愿意看”和“看得懂”的要求还存在距离。三是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能力有待提升,对照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考核评价指标,受微信服务号每月推送频率限制,在勤勉指数等方面存在短板。

2022年,将重点从四方面精准发力、规范提升。一是加强政府信息规范管理。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职责履行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二是加大重要政策解读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简明问答、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对重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三是提升政民交流互动水平。加强政民互动交流,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提高决策透明度和服务满意率。四是优化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发挥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护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安全。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做优“杭州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情况。无。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2021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