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28/2022-04556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2-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2- 11 17: 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局
分享: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有力指导下,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树牢新发展理念,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持续深化“一体两翼”建设,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强化政治统领,在凝聚奋进力量中有新气象

1.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心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展现干部队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勇毅前行的优良风采。对标“三个机关”建设要求,制定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2.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政治本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压实党组、机关党委、支部(总支)、党员四级责任链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红色参访、专题辅导、知识竞赛等学习教育活动近50场,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在服务保障机关干部衣食住行、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缓解基层社区配套用房不足、助力打造红色基地、共享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等方面精准发力,赢得机关干部和群众好评,“民呼我为 幼有善育 助力实现教育共同富裕”入选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

3.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有效监督管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机关党建“四级四岗”责任,从严落实履诺述职、谈心谈话等工作。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等自查自纠,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治“四风”。严肃认真抓好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

4.深化队伍建设增强履职本领。深入推进“党建双强双优”工程,在疫情防控、“助万企、帮万户”“先锋领杭双报到”一线中践行为民初心。特别是“12·7”疫情发生后,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守护了市民中心的绝对安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干担当导向。注重梯队建设,以老带新助力干部成长。举办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办好“我们的讲堂—机关事务大家谈”,建立“学习强国”学习激励机制,提升队伍学习力。加强理论研究,荣获全国公务用车管理主题征文一等奖1个、2021年度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1个。

(二)发挥示范引领,在展现头雁风采中有新担当

5.高位谋划推进机关事务“十四五”工作。在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内较早编制印发《杭州市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明确“1+5+5+13”工作目标与重点,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发挥公共机构在促进碳达峰目标实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编制印发《杭州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严格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循环利用。

6.圆满完成公车管理全国示范点建设任务。高标准开展全国首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梳理形成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杭州经验”,顺利通过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验收评审。以示范点建设为带动,加强职能建设,强化业务指导,支持萧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省级公务用车管理专项示范点建设。高效完成2020年度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工作,发挥“全省一张网”平台管理效能,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督查,深化公务用车规范管理。

7.保持定力纵深推进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聚焦整体智治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三年规划。融合门户、数据和业务流程的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上线,数字后勤、数字安防等多个系统成体系运行。建成智慧机关事务应用项目,新增5项掌上应用,完善6项管理系统,构建形成“1+2+X”数字化转型体系,电脑端加双移动端(浙政钉、微信)的平台结构更加丰富。加强市区两级联动,6个项目被列为全省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8.加强统筹全面推进法治化标准化建设。编制《杭州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机关食堂数字化管理规范》《机关安保服务管理规范》2项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实施,推进《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范》等4项市级地方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成功申报机关餐饮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组织开展标准化专题培训、业务指导、技术比武等,推进标准和机关事务深度融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世界标准日”“国家宪法日”宣传等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做好制度“立改废”,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法治保障能力。

(三)加强集中统管,在提升管理效能中有新作为

9.在房产管理上破难点。以钉钉子精神破解房产历史遗留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市民中心主楼确权“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全年完成50处、24.17万平方米房产确权任务。从严从紧加强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做好日常调配、合规使用、临时保障、年度巡检、业务培训等工作。建立健全房产接收、出租管理、中介机构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规范,扎紧制度笼子。

10.在基建管理上出亮点。围绕亚运圆心,作为牵头单位精准指导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审批、服务窗口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工作,对723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闭环管理、实地督导,问题全部清零。以将市民中心打造成为全市党政机关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性窗口为目标,高标准完成硬件改造,信息交流无障碍项目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加强重点项目全流程管理,积极协调推进原刑侦大楼维修改造等重点项目,水陆寺巷8-1号改造等重点工程如期完工。

11.在应急管理上除盲点。坚持底线思维,积极运用“一体两翼”成果,全面提升“平安市民中心”安防体系建设。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成市民中心楼宇节能智控平台,开展加热功能电器集中整治、消防安全体检、非机动车充电设施升级等专项行动,有效防范风险,遏制事故发生。全力做好防御“烟花”“灿都”等防汛防台工作,修订完善有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消除盲点漏洞。

(四)坚持绿色发展,在持续过紧日子中有新成效

12.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学下达“十四五”时期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指标,通过差异化节能目标管理、能耗监测、能源审计、监察执法等,从严从紧落实节能降耗各项举措。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至2021年底累计创建节约型机关605家、节水型单位1433家、垃圾分类示范单位767家,创建任务均超额完成。开展市民中心全市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示范点建设,市民中心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案例入选2021年长三角论坛公共机构节能示范案例。采用碳中和形式召开全省首个零碳市级机关工作会议,积极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绿色市民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

13.加强机关运行成本管理。把厉行节约要求贯穿于机关运行保障的各环节,强化运行保障资源统筹管理。从严落实办公用房租入审批、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审核论证、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物业服务外包量审核、公务用车和事业单位业务用车配备更新审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使用监管、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等工作,积极探索绿色公务出行保障新路径。

14.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项目预算比上年压减10.66%,预算执行率97.32%。出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办法,发挥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统一调配作用,节省财政性资金170余万元。推进全市机关食堂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举办全市机关食堂烹饪技能竞赛,巩固市民中心职工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举措,2.16万余人次参与光盘积分制活动。推进市民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助力城市减碳行动。

(五)追求精益求精,在优化服务保障中有新进步

15.提供品质后勤服务保障。高效完成市委全会、上城区第一届人大代表选举市民中心选区投票等重要活动保障。坚持后勤服务保障社会化改革方向,加强对物业管理、会议服务、餐饮保障、安保管理等外包单位的监管。巩固市民中心生活垃圾分类成果,带头落实无烟办公楼要求,营造舒心工作环境。持续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运行管理,年办理事项1.3万余件,满意度95%以上。纵深推进营养健康机关食堂建设,年就餐量316万余人次。推出生日礼券、净菜售卖等暖心服务,将对口支援、山海协作与优化商业服务中心运行、后勤服务日有机结合,助力销售农副产品401.6万元。会议中心年保障会议2800余场次、17.5万人次。

16.提供高效资产管理服务。创新房产管理服务保障模式,为集中统一管理的住宅房产和出租房产购置财产保险,开展远程房产监管平台试点,储备办公用房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积极运用智慧化手段,赋能出租房产全流程管理。高效完成重要临时保障任务,保证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等10余个大型工作专班正常运转。

17.提供安全用车服务保障。更新公务用车21辆,新购置6辆。重要应急公务平台、副市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平台、综合行政执法用车平台等三大平台运行平稳,提供安全出行保障3万余次,得到保障对象充分肯定。开展“公车文明出行 杭州公车先行”活动, 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参与交通文明引导、开设公务用车服务保障大讲堂、开展五星驾驶员评比、组织技能大比武等,不断提升驾驶员队伍安全行驶意识和文明出行水平。

18.提供优质学前教育服务。机关幼儿园秋季招收新生班级17个、新生345名,奎垣巷0—3岁早教乐园开班准备工作已就绪。制定美丽校园基建建设三年规划,府新园区改造、灯芯园区冬楼修缮工程完工。持续优化园本课程体系,在幼儿心中种下爱国爱家乡的种子。做好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师生安全。推进家园沟通,家长满意率97.14%。坚持名园发展之路,机关幼儿园(灯芯园区)被评为全省首批现代化学校(幼儿园)。发挥名园辐射作用,冯伟群名师乡村工作室赴建德梅城、富阳春建开展实地指导8次、云端研修10余次,1名同志到新疆阿克苏支教帮扶,4名教师到湖北恩施开展师资交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标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需进一步努力;对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求,在加快建设和形成标志性成果方面需进一步努力;对标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要求,在持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方面需进一步努力。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亚运会举办之年,大事要事集中,工作任务艰巨。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紧扣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走在前列,深化集中统一管理体制,一体推进数智化、标准化、法治化建设,积极构建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彰显政治担当

1.聚焦“两个确立”强化政治忠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务实举措,落实到机关事务主责主业中,以新作为新成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效率落地。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2.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政治能力。聚焦“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这一中心工作,发挥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优势,举全系统之力,高标准做好亚运筹办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提升重大政务活动服务保障水平,以节俭务实、安全高效为原则,做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相关保障工作。坚守底线思维,慎终如始做好市民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服务保障机制,为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高质量保障。对照《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抓实抓细规划落地。

3.聚焦管党治党压实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四责协同”联动效应,巩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良好格局。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做好“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发挥机关事务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后勤服务、节约型机关建设等方面加强指导与监督。

(二)一体推进“三化”建设,增强发展内生动能

4.系统推进数智化建设。对标走在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前列要求,纵深推进数智化建设,推动管理保障服务向数字化全面转型。巩固阶段性建设成果,持续深化探索,加强综合平台、应用场景、数据资源的有序衔接,努力打造智慧机关事务的“杭州样板”。以实用、实效为导向,加强数据归集和平台场景运用,完善分析、预警等功能,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对象幸福感。深化市区两级联动,建成一批数字机关事务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全市机关事务系统数字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5.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完善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落实《杭州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统筹推进4大类标准和25小类标准的编制工作,重点推进国家、省、市三级标准体系建设。扎实推进6项市级地方标准的实施工作,通过培植示范点、定期检查评估等,点面结合推进标准落地落细。积极指导开展机关餐饮服务、公物仓建设两项省级标准化试点工作,以试点辐射带动全市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整体建设。

6.深入推进法治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备案、法律顾问制度等要求,强化风险防控。坚持用完善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持续做好制度“立改废”,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工作制度体系。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围绕标准化建设、《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重点领域开展培训教育。

(三)深化集中统一管理,强化运行保障支撑

7.纵深推进房产“四化”管理。秉持集约化、智慧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对纳入集中统一管理的各类房产实行分类管理、统筹利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完善办公用房巡检机制,用好省市两级房产管理信息系统,推进规范高效管理。加快完善国有房产管理,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落实定期盘点和信息变更登记制度,加强动态管理。

8.巩固公车管理示范建设成果。继续深入挖掘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新内涵,持续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效率和治理能效。在各区、县(市)推广“先指标后预算”管理模式等示范点建设经验,推动构建“阳光、高效、节约”的全市公务用车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领域的应用,有计划地提高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比例。严格履行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审批管理职能,加强对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计数据的分析,深化公务用车管理集成系统建设,提升公务出行管理整体智治水平。

9.优化集中办公统一保障机制。持续提升市民中心运行管理水平,结合“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以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为主要内容,为机关干部提供更有品质的工作环境。严格落实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办法,高标准推进市民中心信息交流无障碍项目二期建设。以“管理无感、安全有感”为目标,将数字安防建设成果积极运用于“平安市民中心”建设,确保市民中心安全有序运行。

(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10.积极助力“双碳”战略。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深化“1+3+X”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模式探索,开展全市公共机构碳达峰实现路径研究论证,率先开展市民中心零碳机关建设技术论证。积极开展全国能效领跑者、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高质量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任务。加大对零碳公共机构建设、合理规范用能、生活垃圾分类、绿色食堂建设、光盘行动等工作指导,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11.推进保障资源整合共享。以市民中心为样板,完善集中办公统一保障机制,努力打造成为大型行政办公楼宇运行管理的示范标杆。坚持集约高效原则,推进资产集中统一管理、资源统筹调配,建立健全大后勤管理保障服务格局,提高资金、资产、资源配置效率,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发挥市区两级公物仓作用,积极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闲置资产整合利用、共享共用机制,强化机关运行保障支撑。

12.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自觉适应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新常态,优化机关运行保障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公用经费定额,严控一般性支出,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建立“能增能减”预算分配机制。在市级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维修、原刑侦大楼维修改造、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改扩建等重点项目中严格把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制度,强化成本意识和绩效理念,助力节约型机关建设。

(五)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提升服务保障品质

13.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聚焦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在为机关干部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上持续发力。从物业管理智慧化、会议服务精细化、餐饮保障数字化、配套服务多元化等多维度提升市民中心后勤保障品质,让广大机关干部共享“一体两翼”建设成果。持续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开展百县千碗活动,助力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

14.完善公务出行保障体系。围绕“安全、阳光、节约、高效”目标,做好重要应急公务平台、副市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平台、综合行政执法用车平台等三大平台优质公务出行保障工作。保持车辆更新力度,进一步改善车况。坚持以标准化规范管理队伍,开展五星驾驶员评比,激发争先创优意识,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15.释放优质幼教品牌效应。秉持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名园品牌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卓越型的教师队伍,推进集团化发展。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培育,做好家长幼儿社区“三位一体”爱国主义浸润。推进美丽校园基建建设三年规划,高标准开展灯芯园区多功能厅规划建设工作。聚焦“幼有善育”目标,完善托幼服务体系,奎垣巷0—3岁早教乐园开班,构建0—3岁早教特色课程。持续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把美好教育的理念和实践辐射到更多地方。

(六)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干事创业根基

16.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机关党的建设总牵引、总抓手,引领干部队伍做到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保障中心工作更加有效,争先创优氛围更加浓厚。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进一步压实机关党建“四级四岗”责任。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开展市级文明机关创建,积极选树“党建双强双优”标杆,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7.打造专业化现代化队伍。以锻造一支与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目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统筹开展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展示“最美现象”、开展岗位技能比武等,展现干部队伍敬业担当的良好形象。加强干部梯队建设,着眼可持续发展,强化专业性年轻干部储备。

18.持续深化理论文化建设。注重理论研究,运用各类资政研究平台,强化前瞻性研究、系统性谋划。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学习借鉴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经验做法。以头雁标准积极培育创新创优项目,加强政府运行保障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机关事务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持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践行“敬业、奉献、节俭、高效”核心价值观,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鼓足干劲踏征程,凝心聚力向未来。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以“迈小步不停步,年年有进步”的奋进姿态,实干担当、勇毅前行,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全市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积极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